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借鏡

大口仔愛看別人的成功故事,因為可以從中偷師及吸收多點正面信息。

最近愛追看有維斯坐陣的iMoney,其中一個欄目特別訪問一些肯付出去追尋自己夢想的人,當中有70後、80後,又有一些理論上已經可以上岸的iBanker。令我印象最深的故事,其中一個關於一位女士 (她自稱中女),為理想放棄高薪厚職,自己走出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公仔(名字忘了),最初屋企人反對(肯定吧?),由一窮二白,到儲到少少錢,然後拿著紅白藍膠袋飛去歐洲推介自己的產品,再到回港後生意漸多,最後在尖沙咀買了一個舖,現市值千萬以上。

她相信這只是自己事業的起點....

看文章時,正值同網友就"訓街"那幾篇文章討論得興高采烈之際,那位女士在訪問中的一句說話令我感受至深,她如是說:買樓?我有錢都投資返落自己生意先,有錢都情願買舖,因為幫到做生意 (大概意思)。佩服她的膽識與見識之餘,更肯定大部分港女還是相當有質素的。人家的故事當然不可照copy,但當中她對事業的追求、付出與見識是非常值得借鏡的。

坐著不動、齋講不做、只懂要求的人永遠不會成功。

共勉之!

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保誠不保成

消息傳來保誠與AIA及美國政府商討,希望將收購價降低15%....

保誠這樣做是礙於為數不少的股東壓力,更甚者,保誠的供股計劃亦有觸礁的可能性。AIA及美國政府答應要求的可能性不高,原因?市況回穩,公司已沒有急切套現的危急性。

大口仔一開始便不看好是次交易,一來時機不對,最好的買入時機應該是金融海嘯發生之時,現在買並不保證價廉物美,AIA的商譽損失亦難於量化。二來保誠與AIA的亞太區業務有重疊之憂,AIA最賺錢的地區香港近年亦被銀保打得落花流水,我看不到保誠入主AIA後有何法子令這局勢改變。

保誠這次收購,並不保證成功。

如AIA的CEO所說,保誠收購AIA或者是一個災難。若收購不成,我會替保誠的原來股東感到高興,因為公司價值沒有被好大喜功的管理層破壞,公司亦可按原來步伐發展亞太市場。港交所的話事人、投行高層亦會開心吧?又一隻巨無霸上市,交易費、保薦佣金應該可以袋袋平安。

不過,作為投資者,還是覺得三保好....

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幾件事

昨天知道有錢買煙有錢上網打機但無錢無時間買野食俾初生細女的父母被判入獄6個月,點解判得咁輕?

南昌站流標,市民政客求仁得仁,邊叫政府唔好賤賣土地邊叫發展商減價,是否make sense,who care?

溫總去南韓打捧球,即係南北韓鐵定不會開戰,兩個大佬剛在後台握手,細佬想在前台開片?作死?

渣打成功在印度上市,是首間於該地上市的外資銀行,讚!

港股昨天出現升勢確立日,但身邊朋友對牛熊之爭大都未有定案不敢大手入貨,利好,看看下星期初能否偷雞。

銀行售賣結構性產品新設冷靜期,有雷曼苦主話幫唔到手,因為買產品是與銀行職員"熟落"才買。香港未必需要太多監管,但一定需要更好的投資者教育,讓所有投資者都知道投資(包括存款)是有風險的,贏就照單全收,輸就本利歸還只有同父母打麻雀時才會出現,醒下啦香港人!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差之毫釐

大口仔用一句說話概括最近市況: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近日個股的股價變動非常驚人,噚日可以跌10%,但隔一日就升夠20%俾你睇,兩日間的股價變幅可以係往日一兩年才會發生的,真實例子多不勝數,8277、1099、1044、322....

一般投資者要掌握上述走勢非常困難(唔係3% Range Trading),但並不代表完全無可能。但Buy & Hold策略的可貴之處在於,投資者可不受超短期的市況干擾而魯莽地作出不智的投資決定,當然,Buy & Hold策略的大前題是對持股的內在價值有充份了解,但這恰恰是眾多投資者經常忘記了的地方。

用投機的心態及技巧買入,持有時卻用上Buy & Hold心態,最後必死無疑。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落水狗

貴為恆指2009年的"恆指之狗",富士康最近慘成連跳事件中的"落水狗"。

事件一定是不尋常的,因為沒有人會拿自己條命來玩,所以這十二個死者,正在以自己的生命為社會來帶某些暗示,這暗示當然可能包括富士康工廠的工作環境並不完善,這是最直接又最容易作的結論,但大口仔認為這並不是唯一的可能性。

在國內,比富士康工作環境要差、待遇更低的工廠比比皆是,要說在富士康工作使80後、90後員工感到生存沒有意義,那麼其他各大、中、小型工廠的情況應該更糟糕,更多不幸事件應該時有發生。當然,在國內有些事情可能發生了都沒有人報導,當地政府亦可以將消息封鎖,但以富士康的實力都未能有效令政府封鎖消息,其他公司要做得到,機會應該不比富士康高吧?

另一說法是自2007年起,富士康對自殺員工的撫恤金算不錯,有員工抱著"一死救全家"的心態自殺,大口仔聽到這想法的第一個反感是:唔係下化?。但想深一層又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因為這種推斷正好解釋了較近期的自殺死者加入富士康的年資越來越短,最短的好像只加盟了富士康42天。這麼短的日子就可以令一個年輕人由充滿熱誠變成有輕生的念頭?不是不可能,但似乎有點牽強。不要忘記,若員工覺得工作環境不適合自己,員工還有辭工不幹的選擇。

無論事情的底因是工作環境差或是金錢問題,富士康事件對那些經常覺得中國已經變得好強大的人帶來警號,今日中國似乎已經變得強大,GDP每年以超過8%增長,但這強大的8%是建立於人民的血汗之上,人民正以自己的生命來換取那微不足道的工錢。富士康的管理層就說過,為蘋果Iphone代工的毛利只有2%,但蘋果將產品賣出去就賺70%,到富士康的工廠面對困境時,還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走出來指指點點,維護企業形象云云。

中國幾時才能擁有自己的品牌?在這個層面上,我看不到咱們作為中國人能夠鬆懈的地方。

教科書有提到,一個國家的生產力取決於科技、工人質素及資本投入水平,無論從那個角度看,中國要走的路還遠,而且危機處處。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死去活來....

指的是大口仔的病情,不是股市....

這幾天都在被病魔折騰,先肚痛、後頭痛、再發冷,氣急敗壞地走去家庭醫生看病,換來醫生一句:你睇醫生唔洗錢都咁遲先黎?現在成身都係菌....",汗顏之餘以一個懶字總結。看完醫生後捧著大包細包藥回家,吃飯,吃藥,八時多上床訓覺一直到今朝,出奇地,好似好返哂咁!難度醫生的藥是仙丹?

康復,又要作戰....

其實個股市都死去活來,所有重要位穿哂,多位戰友撤退、封BLOG、反手造淡,大口仔反而比較平靜,可能因為在21000左右減持了部分持倉,現在的部位是正常以下水平,心理壓力不大。

再跌歡迎,回升亦可喜,跌市如此,可以繼續專心溫書了!Happy Investing!

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用心

不論是人或機構,只要專心一意做一件事,大口仔都會相當尊重,不論我是否認同他們的方向....

大家都知大口仔近年變成南華迷,原因當然不是覺得南華比皇馬勁,而是因為欣賞南華會上下一心地向目標進發,哪怕目標在別人眼中只是微不足道,但我就是欣賞他們那種用心的態度。

由降班到羅生入主....
由每場波只有幾百人購票到亞協盃坐爆大球場....
由消聲匿跡到大做Marketing,球衣、薯片、會歌及結盟熱刺等等....

每一樣東西都不是別人授予的,每件事都是上下一心、一步一腳印地踏實地走過來。你同我都知道香港的足球早已經進入深切治療甚至死去,但就係有班人出錢出力出心去將呢個死去的巨人叫醒,就係有班傻"球迷"到場支持這班比起曼聯差了不知多少班的港腳。

我信南華有日可以舉起亞協盃、甚至亞冠盃為香港爭氣,證明香港人面對逆境時還是有足夠魄力自力更生。

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粉地

明天粉嶺土拍賣,大口仔預期會再有驚喜....

樓市近兩週已經進入比較理性的狀況,只有個別地區的新盤仍然暢銷,證明了買樓選地區的重要性。

看看明天的拍賣是驚嚇的驚,還是驚喜的驚。

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未完....

昨晚牛熊激戰,牛仔似有絕地反撃之勢,但明顯勝負未分,星期一的港股,好睇過戲....

同時,美德法扯貓尾,反完面又突然好返,歐財長們又話同意部分德國建議,有一點可以肯定,歐元面對的問題,長路慢慢....

在歐債危機的陰影下,中央大條道理放鬆調控,君不見溫總早前的口氣改變了?加息退市?似乎大約在冬季....

受投資氣氛拖累,早前"超額認購"40倍的夾屋,首批"中獎"市民只有55%最終認購單位,香港人的"罝業"態度還是一貫"理性",可喜可賀。在樓市下跌的時候,還是覺得私樓好....

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迪拜終局

市場中人有多少已經忘記了迪拜世界?

明天傳來迪拜世界與主要債權人達成協議,總額達235億美元的債務不會違約,分八年還,年息1厘。消息對於早前受到事件打擊的金融機構屬利好,但今日相信已經沒有多少人有留意這單新聞,市場真善忘。

今晚,決戰時刻到了。

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苦肉計

德國鐵娘子昨天的驚人舉動本來令人不明所以,但當你知道德國國會將於香港時間今晚零晨時份表決歐盟救市方案,她那不明所以的舉動霎時變得合理。

鐵娘子限沽空的措施姿勢多於實際,但後著是仲有幾項"跟進措施",包括強化歐盟國內的財政紀律、制定讓成員國有序破產的方法及....戲玉來了,盡早對財赤及國債超標的歐盟國家實施有效制裁,甚至取消向部份國家提供融資及暫撤其投票權。

德國佬行事務實,點會齋夾錢埋單唔拎著數?歐羅跌令德國出口更強,令其他債重的國家雪上加霜,一個唔覺意制裁措施出台,連投票權都無理,德國到時在歐盟的影響力可以想像。

熊市是否來了?讓市場話俾我地知....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熊來了?

越來越多人,包括市場上的高手認為熊來了....

歐洲債務危機的威力真係咁大?
中美及其他新興市場經濟又會否進入雙底衰退?

大口仔都越來越糊塗了。

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清貨?

大市連日下跌,有不少投資者已經從早前的樂觀心態轉為悲觀,大口仔甚至看到"3% Range Trading神人"今日清貨,大市氣氛不可謂不惡劣。

我相信壓力大是因為過份持貨所至,看到早前累積的利潤所剩無幾,手上又沒有現金買貨,感到有減倉壓力實在不出奇。幾時都強調現金在倉位的重要性非常高,借貸投資更非凡人可試,但願各位都能安然過渡這次跌市,甚至可於低位增持。

另,注意到有"老師"為大口仔的文章打分,先謝過,但小弟生性頑皮,自少經常不明白"老師"口中的真像是甚麼。大口仔愛妻,答應過不談就是不談,勸其他網友亦不必代大口仔回應留言,動氣亦可免則免,公道永遠自在人心。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節儉是美德

英國的新政府向市場預示將會大幅削減財赤,加稅減開支是指定動作,英國有貨幣發行權,可以印鈔買債,理論上不會有賴債危機,其實歐盟何嘗不是?只是歐盟持份者眾多,市場揀個最容易埋手的屈機罷了?

歐元會崩潰嗎?歐盟會解散嗎?大口仔的答案同當日看美元問題時一樣:不會!

歐元面世時兌美元是1.18美元兌1歐元,歐洲憑乜可以有貨幣溢價?利息?經濟實力?科技?軍事力量?可以話就算歐元兌美元跌至1算都未算唔合理,只是之前過份高估。

我看英鎊及歐元都不太可能崩潰,明白節儉是美德的英國新政府率先嘗試令市場回覆信心,歐盟的情況複雜點,因為就算宣佈減債都要分開十幾個國家分別宣布,真係強極有個譜。

唯減債是解決歐洲問題的有效方法,希望陸續聽到類似今日英國宣布的消息。

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講金唔講心

大口老婆話最近大口仔寫的文章內容爭議性十足,即使自問言之成理亦屬太過惹火,她看到某些留言後心情不太舒服,為了大口老婆的心情著想,大口仔暫不寫任何關於政治的文章,一於講金唔講心....

真係講金,黃金個金。大家有無留意金價已經升破上次高位1,220美元?技術上睇黃金上升的空間廣闊,綜合各方面的因素睇,黃金可於短時間內升至1,400-1,500美元水平,所謂的短期應該是在今年第三季之時。在投資組合內未有黃金的人士宜多加留意。

祝大家有個心情愉快的晚上。

從不估市

一向相信市場並不有效,股市比持份者機智,持份者又比一般投資者聰明得多....

你看看中國A股在一遍看好的聲音中在2009年中見頂,不少投資者去年還在憧憬中國股市的黃金十年,在A股調整至3,000點時飛身買入2823及其他指數重磅股,但中國A股就是不升。去年6月中國樓市還火熱朝天,一眾投資者對內房股的調整不以為然,但其後內房的表現卻有目共睹。

十分同意CUP Sir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我從不估市,等市場話我知該如何走。

這金句不源於CUP Sir本身,這金句是集合多位"已經置富"的偉大投資人的意見而成,我們能對這現象視而不見嗎?大口仔自問未做到從不估市,但卻相當尊重這市場智慧。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GUTSY (2)

明天我不會投票....

大口仔話得特首無GUTSY,自己又怎會拖拖拉拉的隱藏自己的投票意向?預計會收到很積極的回應,但我還是需要坦白承認明天我一點投票意欲都沒有。

先旨聲明,大口仔自獲得投票權後的每一年都有行駛公民權,亦清楚理解何謂公民權利。在普選的問題上,香港人一向壁壘分明,根本不用攪甚麼公投去證明甚麼。對於這次補選,我不表贊同的原因簡單不過,因為我反對浪費1.5億公帑去進行這次所謂的"變相"公投。

我相信那1.5億拿去青海救災來得比較有建設性。

歐洲金融風暴

昨晚歐美股市再跌,當中以歐洲三大股市跌幅較巨,歐元亦持續沉底,一口氣跌破2008年金融海嘯後新低。

有理由相信,早前亦已提過,歐洲正上演金融風暴,情況同之前的亞洲金融風暴類似,炒家針對歐洲國家財政實力受市場質疑的空隙,大量拋空歐元圖利,加上歐盟體制內成員國沒有一致的財政政策及沒有制裁措施,頓時令市場對歐洲的質疑變本加厲。

個人認為歐洲金融風暴不會在短期內完結,起碼不會是這一兩星期之內,或歐盟再拋出一兩個救市方案就可結案。早前歐盟提出10,000億美元救市基金,大口仔知道後沒有很興奮的感覺,反而在網上問維斯:如果市場認為10,000億美元都救唔到咁點算?當晚咱們當然無答案,但之後市場變化則大致上體現了上述疑慮。

對於一些大是大非的問題,大口仔習慣先了解事情的原起,然後跳過中間很多不可預知的過程,直接推敲終局。早前提過,大口仔不相信歐元會解體,歐洲金融風暴的落幕必定在歐盟諸國一致提出並開始實行嚴格財政政策及完善歐盟政治體制後才有機會結束,預計為期不短,歐元會持繼下跌,因為歐盟中最強的、有主導權的國家都不介意歐元下跌。

有趣的是,美國不可能無條件為歐盟買單,讓歐元無止境下跌,歐元跌到某個水平,可能接近兌美元1算吧?市場焦點就好可能從歐盟轉而美國,但無論如何,新興市場貨幣及黃金升值似乎還是一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未知去年高調提出"美元崩潰論"的"專家"現在安在?或躲在哪裡?只想提醒讀者當市場對某事某物的看法相當一致時,警號(機會)就會響起(出現)。2009年的匯控如是‧2009年的美元美債如是,2010年的歐洲金融風暴又如何?

對於我等身處香港的投資者,還是繼續Happy Investing吧!

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GUTSY

曾生做了幾年特首,請了咁多局長、副局長、政治助理,有關人等終於參透了"GUTSY"這個簡單不過的英文生字,並付諸行動。

大口仔當然知道字面解釋相當易明,但要在政治層面漂漂亮亮實行又不得失市民則不是人人可以做到。不過,反正政府都成日兩邊不是人,點解唔可以好似今次咁,俾多點"GUTSY",大聲說不,然後話俾信得過的人聽呢?

大膽估計,今次這有"GUTSY"行為,最少可獲得超過一半市民認同,唔投票咪唔投票囉!駛乜成日話未決定到呢?仲嫌管治團隊"議而不決"的形象不夠深入民心?

新興市場率先加息

繼澳洲、印度之後,昨天馬來西亞宣布加息....

渣打、匯控的大班話東風將(已)壓倒西風,從全球加息的順序可見一斑。大口仔預計新興市場諸國將陸續宣傳加息,加息的結果是導致資金流入,資金流入又將引發幣值上升,得值最大的將是在區內收益及存款基礎強勁的金融機構,最大的受惠者則非渣打莫熟。

近期渣打的股價因歐元下跌使美元相對較強而略作調整,在印度上市、幣值上升及息口回升等利好因素下,大口仔視這次調整為吸納良機,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另外,溫馨提示,市傳人民幣離岸結算將會進一步放寬,對投資金融業有興趣的讀者,大家要開始留意人民幣離岸結算的受惠股。

樓市調整

之前提過,如果內地樓市因政府打壓而跌,香港樓市好極有個譜。一個多月過去,政府打擊樓市的影響逐漸浮現,多個指標屋宛都開始錄得較大幅度的減價個案。

當然,現在息口還低,業主的持貨能力尚高,但不可忽略的是最近LIBOR已在谷底回升,連帶香港的HIBOR都如早前大口仔所言,在P未升的情況上慢慢上升,業主們享受了相當時間的世紀低息期將會慢慢消失,那代表業主們持貨成本上升。

我相信這是正常現象,稍為有Common Sense的業主都會預計息口在2010年會開始見底回升,問題是息口會上升至哪個水平。但在政府打壓及息口上升的情況下,預期樓價將會平均有5-10%跌幅,視乎物業質素及地點而定,想買樓的人士,宜把握是次機會進場,不要再只說不做了。

個人希望樓市可以再回深點,一來減少社會怨氣,二來方便自己換樓!:)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歐洲的終局

歐洲的債務危機發展至今已經進入另一台階,歐盟因炒家橫行而發起了10,000億美元救市基金自保,初部看市場反應好壞參半,一方面因為這個所謂球市基金源於歐盟國家的更多債務,另一方面10,000億美元相對對沖市場的總量是否足夠,真是天知曉!

有不少人估計歐元會玩元,但大口仔則較樂觀,認為歐元解散的機會不大,終局會是各債務高企的歐盟國家被迫大幅削減開支或退出歐盟二擇其一,歐元會相對貶值,以進一步舒緩歐盟的債務危機。輸家當然是歐洲債務高企的國家,贏家卻是受惠歐元貶值的德國,經此一役,德國對歐盟的影響力將進一步提升,那影響力甚至有可能超出經濟層面,大家不坊走著瞧。

金融危機在歐洲出現,受拖累的新興市場股票的投資價值則相對提高。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南華出戰16強,全城誓必入場


兌現自己年初許下的承,今年最少兩次入場支持南華,明天會同朋友一齊買票入場支持南華打亞協盃16強對阿爾利化賽事。

愛南華(及羅生)不空口講白話、不過份要求、專心做好自己、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這幾年無乜邊個香港人可以想像本地波可以在開賽前一日"預售"超過12000張門票,無乜邊個香港人可以想像無支援、面對不公平環境的本地波可以打開一遍天,但不埋怨,努力做好本份,最後還是會得到社會及國際認同的。

如果閣下有留意南華及羅生近幾年的努力,你都會支持大口仔的講法,小小心意,幫南華在大口仔筆記內賣廣告,希望明天再一次紅爆全場!南華加油!

香港地無乜娛樂可以同超過10,000人一齊分享,希望你唔好錯過機會!大口仔約定你明天入場!

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訓街? (3)

明白到政治議題總是沒完沒了,大口仔沒有意圖要全世界的人被自己說服,我只是嘗試以自己的方式,勇敢清晰地表達自己對香港樓市的意見,這篇應該是大口仔最後一次評論及回覆有題香港樓市議題的文章。

昨天的文章出街後,喜見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來分享個別的親身經歷,當中所帶出的正面訊息是香港近年所缺乏的,希望咱們都可以一起繼續努力。

留言越夜越刺激,"白痴"、"屎"、"尿"都出齊了,不打緊,這些比起很多網上留言已見克制,算是對大口仔的半點尊重吧?但我想強調的是,閣下在人家地方"大小二便"前說聲"對不起,我要隨地拉了!",主人家還是不願見到閣下隨便在自己的地方拉屎拉尿,所以下次要拉便拉,不用剎有介事地先說對不起了。

看了各位的留言,大口仔反覆重讀自己的文章,我問自己有沒有將過去的一套強加諸全世界的人?答案應該是沒有,那個所謂邏輯問題,我實在找不到前文的任何內容能令讀者聯想到這種"我以前點辛苦先買到樓,所以你要跟我條路"的一字一句。

事實我亦不曾這樣想,在自由市場,閣下有本事的當然不用辛苦就可以置業,沒有人對任何人能夠輕鬆置業有任何意見,包括我自己。能輕鬆置業的方法亦有好多,包括在市況低迷而非瘋狂時入市、提升自己的收入或選擇門檻低一點的物業進場。但問題是為何持有物業的業主要平賣給你?業主只會在經濟環境不好、利息週期上升、供應增加但需求減少的情況下才會降低價錢求售吧?若明白,便大可自己爭取置業的機會了。

我在前文分享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反覆強調香港樓市在過去多年都是有升有跌的,市民不用急於在市場瘋狂的時候入市,起居屋的要求多數在市旺時提出,到政府起好後賣給市民時,由於居屋是以市場的七折價賣出,所以售出的價錢又是相對高,市民買入後又不能租出,要賣就要補地價才能成事,變成居屋的流動性極低,在市差時持有居屋的市民會更容易"賴野",這先對有份買居屋的市民不公平。若果不限制租售或以更廉價的售價出售居屋又如何呢?那其他沒有購買居屋的市民利益又應放在何處?這後對其他市民不公道。

最後,大口仔想借讀者提供的,一位工作了六年的老師作為例子,指出市民可以如何置業。一位工作了6年的老師,6年前人工應該由18,000起步,由於有增薪點人工會每年增加,現在應該升至約26,000-28,000吧?

大口仔以Yoho Town這個指標屋宛為例子,Yoho Town樓齡7年、新鴻基樓、有基本會所設施、位置離元朗西站10分鐘腳程、旁邊為即將開幕的新鴻基大型商場,她的兩房單位(約525至544呎)在2009年中的價錢約180-200萬,現時則約為200-230萬,視乎不同樓層及座向而定。如果我假設那老師在工作了6年後能夠儲蓄到30萬,即每年約5萬(每月約$4,000),應該不過份吧?若那老師在去年中借85-90%按揭,俾18-20萬首期買入上述的兩房單位,當年息2.5%,分30年供月供約$7,200一個月,供樓佔收入比率約26%,那他是否買不起樓呢?他是買不起美輪美奐的新樓,所謂假豪宅,還是買不起樓齡還算新的二手私人物業?

當然,不同人有不同取態,有些人可能話元朗樓點住得人(第一城又如何)?有些可能話借90%按揭好危險,一定要借70%,因為金管局都係咁俾指引,有些可能又話咁貴買元朗樓遲下跌點算?係囉,其實講到尾置業都係一種投資,投資就有風險,差在你將那風險以居屋或私樓形式體現,你如何看樓市未來的走向發展?

除了有關某少部分80後成世搵$9,000的言論我聽得不舒服,我更不舒服的是聽到成日有人話住新界就好慘。

喂,你知唔知全香港有幾多住在新界那些所謂點住人的私樓安居樂業?你知唔知政府投放了多少香港納稅人的錢去興建交通網?你知唔知沙田、元朗、大埔出尖東只分別需要約20、24、28分鐘?隨時快過你柴灣去中環及尖沙咀?大口仔住開新界反而唔願意搬去市區,因為新界空氣較好、休憩地方較多、樓價相對比市區又平得多,其實住新界有乜唔好?

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訓街? (2)

每次談政治都反應熱烈,但熱烈還熱烈,大口仔想強調理性討論的重要性,觀點不同不打緊,但個別的人身攻擊、無理取鬧、粗言穢語可免則免,希望大家能幫忙維持大口仔筆記的一貫良好水平。

時間有限,大口仔不會個別回應讀者留言,但我會繼續敢言地用各種方式表達意見,畢竟香港地肯"講野"的人已越來越少,大口仔唔介意做這樣一隻爛頭卒。從報章上看到很多言論說買不到樓有多慘,大口仔今日同大家分享自己的個人故事,之後再補充我對香港樓市的其他觀點。

唔知各位讀者知唔知,其實大口仔都算係80後(應該係前80後),出道於沙士之年,當年所有畢業戰友都戰戰兢兢地找工作,有面試機會已經難得,因為當時的僱主根本唔想同你面對面見工。人工?有$8000叫做好好,過$10,000直頭係執到。大口仔第一次找工作經歷,各位可以在我之前的文章"我的第一份工作"看到,文章寫於約兩年前,今日我又會面對另一項工作上的新挑戰。

不諱言,我的第一份工作只有$8,000,是合約員工,只簽半年約,工作表現好"可能"會續約,返工地點在中環,每日車費約$30(每月$660),出街食午餐約$40(每月$880),俾家用$2,000,未計其他如電話、上網、置裝、拍拖及同事老闆聯誼洗費,月剩$5,000,當然要同屋企人住,諗都無諗過置業,但一樣唔想同屋企人住因為"想獨立"。

當時(其實依家都係)真係好慳,搭車無得慳就唯有慳食飯,盡量搵些平一點的食物,有中環返工經驗的朋友可能知道天星碼頭未拆前有檔鋪頭賣雙餸飯$20一盒,於是我差不多日日都雙餸飯。後來因為立心想入銀行工商部工作,決定報讀會計碩士課程,兩年學費要$10萬以上,每月要慳多$4,000-$5,000交學費,即係因為要交學費會$1都無得剩,所以索性帶飯盒返工,可幸當時那個飯盒是大口老婆(當時女朋友)的愛心飯盒,所以雖然覺得男人老狗帶飯盒有點尷尬,但仍然自得其樂。

工作了半年,我表現進取,同期8位入職同事中,公司只破格升了大口仔做長工,人工加了50%,即$12,000,加人工後開心了大半天,除了金錢上的滿足感外還有工作上的成功感,因為之前的努力沒有白費。那刻,我還是沒有置業諗頭,因為我還要為學費煩惱,同屋企人住除了間唔中同大哥嘈幾句,阿媽成日叫我食橙,阿爸成日無故掉左我的重要物件之外並無不妥。

又一年,轉長工後我的表現在全公司那個職級中表現屬"最好",當時一位對大口仔影響至深的老闆透露我可能有得升職,連埋當年的花紅我手頭開始有少少鬆動(即使俾學費後),最後我出了4個月花紅,升職後只加了10%人工,當時我想,我在那年屬最好表現公司先加我少少人工,心有不甘,加上當年經濟開始好轉,我產生轉工諗頭。

那年,是2005年....轉工的經驗都寫在之前的文章,不重覆了,但那會計碩士的學歷的確幫了我少許,起碼叫做拿到入場券可以同人同場較量。由於當時新轉職,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人工沒有加,但我知道我應該選對了路。

轉職的同時大口仔置業了!買的是市值68萬的新界唐樓,有個不大不少的平台二樓單位,我認為是"特色單位"所以有投資價值,首期20萬,印花稅$100大元,經紀佣金$5,000,管理費$200,差餉每月約$200,用了約$8萬元裝修。我同大口老婆同居,兩口子一同為生活分擔,雖然生活環境不是最好,現在回想起那些日子都很快樂,那時為了慳錢一同去IKEA、去大陸買傢俬燈飾迷路的場面還歷歷在目。

大口仔在那間中型行待了一年,工作成績亦非常好,但我留意到人力市場越來越活躍,自知有機會的話一定要進入心儀的大行工作。2006年,我再度轉職,加入了一間國際大行工作,由於已經有相關工作經驗,人工在入職時加了20%,之後過了試用期,因為工作表現超出預期,人工在簽長約時又加了20%。一年後,我在各類業績排名中都名列前茅,加上一點職場技巧及一位老闆賞識,我被公司連升兩級至管理團隊,人工加幅都很不錯....

其實當年事業尚待突破的時候,我同大口老婆已經決定結婚,結婚後亦有計劃盡快生大口BB,計劃的時候我未升職,但深感不能因為"金錢"而放棄人生中其他的重要事情,所以兩口子每月繼續保持簡單的生活方式,將錢都儲起來為日後作準備。但我被提拔之後,手頭便更加鬆動了,加上當時的利息環境已經算低,租金對樓價的比率約5-6%,於是我決定換樓,換上一間約700-800呎的新界樓居住,將唐樓放售,由於當時樓市已經開始復甦,加上我買入的唐樓屬有裝修的"特色單位",最後的放售價約$110萬,賺到的錢可以幫補換樓首期。之後買樓都屬大口仔的投資決定,期間亦經歷過2008年初樓市輕微瘋狂期及之後的金融海嘯樓價插水30%,不詳細分享了。

大口仔就是這樣從$8,000人工,$0儲蓄及無樓人士走過來的。我住過無電梯的唐樓,未住過有豪華會所那種新樓,更不要說一手新樓,雖然大口老婆好想住,但我認為現時樓價高企,供應不足令新樓叫價脫離現實,覺得貴就幾想住都唔買,我熟讀歷史,知道同樣的事情香港已經發生過超過最少兩三次,樓市不會長升不跌,覺得不值便不買,等待是最好的做法,而不是叫政府建居屋或補貼自己去買一些自己應付不來或以貴價七折的居屋,歷史話俾我地知,會"賴野"的....

我想重申,香港沒有人需要訓街,香港早已屬於屋多於戶的城市,現時樓價高企是因為香港屬於資金自由流動的國際城市,金融中心越辦得好,全世界的富人便越會湧來香港,今日香港的富人階層已經不是往日香港的Old Rich,而可能是全中國或全歐美最有錢的5%。要麼咱們放棄資本主義,拒絕資金流入,不享受自由行、金融中心、資產管理中心為香港帶來的好處,要麼咱們便要接受這種冰火兩重天的狀況。

大口仔贊成政府盡快增加土地供應、檢討公屋的入住資格讓一些月入不高的人士能夠居者有其屋,我甚至贊成某些一手新樓應該讓香港市民優先購買,齊齊搵外國人錢,但我就是反對政府"資助"市民買樓、就是反對用珍貴而有限的資源去建一些流通性極低的七折貴價居屋"幫助"市民上車,因為這樣做對其他大部分人都不公平,甚至對居屋置業者本身都不公平。

最後,回顧歷史,香港樓市經歷多次循環,這二十年的樓價(不計新樓)都是有波幅無升幅的,市民真的怕買不到樓嗎?1998,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都盡是置業良機,我相信將來的置業良機都一樣會不斷出現,有心置業者要做足功課、儲蓄、盡力提升自己的收入。

大口仔眼見好多80後、90後成日口口聲聲話自己無希望、成世人都係搵$9,000、社會俾唔到機會佢地等等言論個心真係唔係好舒服,或者我屬前80後,已經出現代溝的關係吧?

我總以為機會是要自己爭取而不是別人授予的....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訓街?

最近的城市論壇辦得鬧哄哄,繼維園阿伯指天駡地好不威風之後,我地有八十後"維園細佬"(對不起,大口仔無法接受叫呢位細路做阿哥!?!)。

維園細佬與王弼的對罵,一方是準備充足的有數據有組織辯論式發言,一方是靠感性靠大聲口號式謾罵,哪位言之成理,哪位聲大夾無準實在公道自在人心。

大口仔身邊有不少朋友,他們有些已建立家庭,有些則選擇保持單身,他們有些選擇租樓,剩下的錢拿去投資股票或吃喝玩樂,有些則用了收入的不多於一半去供樓,慢慢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安樂窩。不過,他們沒有一個人在可見的將來會如維園細佬所言,要訓街....

請不要當所有香港人是低能兒,亦請某些議員不要再脅持民意,將居住需要與置業投資混為一談,還記得你們當日支持八萬五後又在七一上街反對八萬五嗎?

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真正的底!

又要重溫名句:股票的底價是你認為底無可底,然後再底一半。

大口仔看到國內地慘股開始先後創52週新低,中央打壓力度沒有放鬆跡象,還有人要找死嗎?

話分兩頭,有耐性的投資者現時的目光不應離開內房股,因為當市場放棄某版塊之時,正是買進時機。但問題是我看到市場上還有很多人想與中央鬥氣,還未明白在中國人社會富不與官爭的歷史教訓,還希望用NAV去解釋內房股的投資價值(雖然可能分不清NAV、BV、權東權益的分別)。

我們應保持應有耐性,待內房股走勢確認上升後施施然買進....

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驚個市唔死?

阿爺好似驚個市唔死,趁歐洲商討打救希臘方案及美國公審高盛之際,中央宣佈新一輪打擊樓價措施暨加銀行存款準備金0.5%。

又睇下個市聽日會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