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何謂炒賣收入?


每次匯控出業績都會引起不少爭論,由早前的債務公允收益(虧損),到2008年下半年匯融的商譽減值,再到2009年上半年匯控環球資本市場錄得巨額收益,都引發市場中人的一陣爭議。

以2009年上半年業績為例,有評論認為匯控的環球財資部錄得62億美元收益,銀行是靠政府預先公布的入市策略中謀取暴利而來。聽來合理,但大口仔發覺提出上述講法的人鮮有引用匯控業績內的真實數據作進一步分析,卻又可一口咬定匯控這62億收入都是政府救市所至,甚至有人提出上述收益只是紙上盈利,銀行用來招搖撞騙。千萬個不明白之餘,大口仔亦不禁失笑。

銀行的財資收益一向存在,收益數目按市況不同而轉變,不同的銀行對財資收益有不同的演繹,確實不易理解。以匯控為例,他將財資收益分為兩部分,分別是環球資本市場及環球銀行業務。環球資本市場主要以交易定息投資工具、利率、外匯、股票及結構衍生產品獲利。環球銀行業務則利用銀行的閒置存款進行資產負債表管理,投資於不同的收息產品,即俗稱的"借短拆長"。另外,環球銀行業務亦包括幫客戶管理存款等託管業務。

從上圖所見,除了交易定息投資工具的業績,在2008年因市況逆轉而錄得大額虧損(共54億),其餘業務一向都能夠保持穩定收入。在2009年上半年市況回穩下,定息投資工具不用再作大額減值,匯控財資收入大增是必然結果。無錯,在匯控的財資收入賬下,定息投資工具及股票交易的業績波動性較大,但其餘各項業務的穩定性在過去幾年是當相穩定的。大家去銀行買賣外幣,廠商透過銀行訂立利率合約的過程中,銀行利用本身的業務優勢從中取利,不見得是一種純粹的炒賣行為。

講真,銀行的賬目的確不是一般投資者可以輕易看懂,投資情緒亦確實較易受市場氣氛所影響而作出不理性行為。作為個別投資者,不了解便不投資是合理的,但千萬不可受市場上為數不少的"雜音"所影響,人云亦云。

4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但千萬不可受市場上為數不少的"雜音"所影響,人云亦云。"

好多人都識講先了解再投資,但有幾多人真係有拿份F/S詳細睇?

匿名 說...

多謝你的解說,我雖然持有匯豐,但佢0的盤數好深,真係唔識睇,但對佢有信心!

大口兄,如果第4季都係派0.8美元息,現價匯豐都係約2.9-3%息,感覺上比宏利吸引。

R

匿名 說...

我雖然持有老婆,但佢個Relationship Status 盤數好深,真係唔識睇,但我對佢有信心... DLS

匿名 說...

大新公佈業績你怎樣看?目標價不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