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賓架手記 (11)

璀璨過後,是否要回到黑暗?

早前股市回升,一眾散戶及財演由恐慌到興奮,只不過用了兩個星期的時間。我看到老師在沾沾自喜,我看到散戶認為高處未算高,但候高放貨的聲音則越見微弱,人們都忘記了,只不過兩星期前,誓神劈願話"如果升返一定走"的說話....

炒衍生工具無罪,當報章及不少道德份子大呼香港成為大賭場,投資者都以炒衍生工具為生,我反而覺得大市風高浪急,香港散戶以衍生工具作投資工具並無不妥,是否個個都要訓身買入正股才算投資?

只要懂得平衡風險,控制注碼,其實買賣正股同個別衍生工具並無分別,當然衍生工具不是人人都明,有好多未買先輸及廿土莊家控制的品種投資者是絕不應該碰的,如果投資者唔明都要買確實抵打,但我們不能一句就否定了衍生工具的存在價值。

上篇賓架手記提到中環人都像在等放假,兩個星期過去,有一部分中環人終於等到了,卻原來放的是長假。匯豐裁員計劃啟動,一葉知秋,其他金融機構陸續行動,可幸2009及2010金融機構都收復了不少失地,今次裁員應還有能力派肥雞餐,被裁的人正好當放一個悠長假期....

都係果句,今日市差客戶輸清光,聽日又係輸完又黎賭過....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臨老都要學衍生工具,冇法啦,時代不同,投資心態也有不同.

閒人 說...

香港散戶以衍生工具作投資工具並無不妥,有問題是用別人資金或借錢回來,賭爆煲時要政府打救,禍及沒有參與的人,衍生工具是好是壞,若當它是賭具就最好用賭業的方法監管,若當它是金鎘工具就要看它的金融經濟功能,現在不少問題是把衍生工具的賭博及金鎘功能混淆了。

匿名 說...

經濟環境愈來愈受各國政府的政策支配, 投機炒賣面對的政策風險已經變成最主要的風險. 現時, 歐美經濟面臨衰退, 因為各國負債比率極高, 需要節約政府開支, 表面上, 股市下跌的可能性因而較大. 然而, 各國政府不會坐視衰退來臨, 一定採取quantitative easing 去刺激經濟, 只差遲早而已. 故此, 在未來一年, 股市從現水平上升的機會遠大於下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