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2009年大口仔家庭的資產組合 (第三季)

2009年第二季過去,期間恆生指數由低位回升30%以上,大口仔在第二季期間的投資活動亦開始變得活躍。

最大的變動當然是放售了收租物業取回現金。當初放售物業,主因是1-2年內家庭有換樓需要,自己對後市亦唔見得看得通透,所以在6月初將持有收租物業出售套利,減債之餘取回現金伺機再入市。

其餘的投資活動,包括在低位增持了匯控、宏利、渣打(除月供外),以月供方式繼持買入宏利、渣打、中人壽及盈富基金。投資主調仍然簡單,我認為未來兩三年是買入歐美金融股的絕佳時間,會繼續伺機買進。

若計入賣樓利潤,大口仔在今次金融海嘯中已完全收復失地有餘,擁有更多匯控、宏利、渣打、中人壽及盈富基金的股票。暫時未決定第三季除月供外會不會再增持股票,但個人傾向將賣樓所得利潤作長期資產部署。

現時持倉情況:物業收租 (0%)、股票 (30%)、基金 (10%)、現金 (60%)

長期持倉目標:物業收租 (30%)、股票 (35%)、基金 (15%)、現金 (20%)

月供股票及基金:宏利(0945)、渣打(2888)、中人壽(2628)、盈富基金(2800)

月供股票金額佔每月收入:23%

非工作收入比率:7.5%

儲蓄率:13%

目標股票:大家樂(0341)、大快活(052)、稻香(573)、利豐(0494)、恆安(1044)、李寧(2331)、康師父(322)、中海外(0688)、恆隆(0101)、東方電氣(1072)、工銀亞洲(349)。

4 則留言:

Hana 說...

我月供股票金額佔每月收入少過10%,比起係似乎少咗啲,嗯,要諗諗了。

Unknown 說...

支持,歐美股市,可佈局了...

匿名 說...

大口仔兄

先請教一個問題。你月供的投入比例大過現金儲蓄率不少,是否是對主觀timing the market有所保留,所以要建立一個客觀的safe-net? 我自己的情況是稅后總儲蓄率(月供+主動操作的cash)48%,月供和現金儲蓄率half/half。主要的想法是用月供對沖自己主觀判斷的失誤,確保退休后的財務自由。

另外,你第三季的非工作收入比例不知是否計入收租物業出售之后的租金減少?我其實很羨慕你有7.5%的比例,我現在只有2.2%,需要時間去積累資本才能逐漸提高非工作收入比例。達到100%就可以退休?哈哈!

匿名 說...

想請問一下, 本人是一名想開始投資的新丁, 我想月供股票, target 係0001長實, 0004和黃, 0016新鴻基, 0883中海油, 0939建行,但看到好像無人建議買入我的target except 939 建行較受追捧之外. 可講解一下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