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週末雜談

香港人民幣存款突破1,300億,中銀再創上市新高,市場認為今天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機遇對中銀來說與當日開放個人人民幣業務不可同日而語,並以資金、行動證明,讀者覺得自己會比市場聰明嗎?

內銀繼續受壓,大部分內銀的A股股價比H股折讓30%以上,A股股價比H股合理得多,但合理是否等如低估,天曉得?同讓情況於2007年是發生過,當時是H股比A股折讓30%,事後證明H股的投資者是聰明的,來到今天,情況逆轉,是A股的投資者聰明了還是H股的投資者保持理性?有趣的問題要讓時間給答案。

賣地,一冷一熱,連同5月份那輪賣地,發展商清晰地告訴投資者,香港豪宅類樓盤的投資價值較高,所謂搶貴地皮只限於有潛力發展為高檔樓盤的地皮。施政報告即將出爐,鄭汝樺早前透露了有可能推出的措施包括"先租後買"及"復建居屋"都只會打擊上車盤類二手樓,看看13日政府施政報告又會怎麼樣,但再講一次,歷史話俾我地知,樓價在政府打壓初期只會越打越升,直至接二連三的出招,去到某個位再加上經濟情況出現變化,樓價才會"迅速"滑落,到時不是價錢問題,是有冇買家的問題....

聯儲局變相宣布QE2,結果美金繼續下跌,樓金油債全線上升,這次資產泡沫是空前的,因為不只價格升,所有資產類別同時升,遊戲可玩幾耐?無人知,但一定要做足防火措施,不致令自已萬劫不復。平衡的資產組合、不過渡借貸、更不要借貸炒股、充裕的現金流是必需的,如果你有物業收租,你一定會同意股票的流通性比物業高,亦是較佳的逃生工具,講完一大輪,最後都係要自已執生。

大口仔在想,觀乎現在的經濟情況,群眾都相信美金一定貶值、美債一定上升、美息一定保持超低水平、資產一定升,而唯一會令目前情況轉變的因素係乜呢?想前想後想到一個估計,就係當全世界的人都不信美國,美國要以超高息去發債,上升的息口將影響美國的經濟情況,繼而打擊經濟。

如果上述情況發生,美金會繼續跌,但息口會上升,經濟活動會因美國而減慢,香港的息口無可避免會上升,現在2-3%回報率看似合理,但到時又將會如何呢?或者大口仔想太多了....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末!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點忠告: 請注意錯別字.. 閣下每一兩篇便有一兩個錯別字。

閒人 說...

不只你想太多,近來也有差不多的想法,美國全再次拖累全世界,讓全世界的人為他們的揮霍埋單。

匿名 說...

歷史告訴我們, 樓價在官商勾結的情況下, 政府不會動真格去打壓樓市, 故此, 大家只見甚麼九招十二式或三招十一式等虛招, 政府不斷敷衍公眾, 樓市繼續有升無跌. 若要樓價下滑, 必定是外圍因素帶動, 或是政府對樓市的政策有重大改變, 例如每年復建二萬間居屋.

匿名 說...

眼見的如浮雲,俾少少耐性.又係一個難得的機會,相信不會太久...2年,3年?

或者係下一年都未定.循環定律係永不會變的,變的只是時間性,今次谷出黎既真象更不會持久啦.只是需要點耐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