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捉錯用神

大口仔愚見認為香港現時欠缺的是大單位讓市民改善生活,然後騰出二手上車盤給未上車的人置業,但政府近年竟然走去鼓勵或規管發展商要起中小型單位,難度政府都認為市民上車一定要新樓?

施政報告發表後,就著政府限制發展商將地皮發水一成,大口仔思索良久有關措施對樓市的影響。過往發展商買地皮,預計可以發水20-25%,即係話發展商之前付出的地價應該除1.2-1.25先反映真實地價,之後的地價則未必會咁貴,庫房收入將減少。

地價無咁貴時新樓又會否平呢?大口仔認為沒有直接關係,因為發展商仍然需要起會所及有關的配套設施去吸引買家,之後起新樓的"實用面積"呎價只會更高,另外,限制發水比例後,受惠的可能是早期容許發水15-25%但地價又必完全反映的二手豪宅型屋宛。不過上述都只是數字遊戲,難度市民以往買樓無考慮實用率問題咩?不太可能吧?

限制發展商起大型豪宅型單位、增加中小型單位供應、甚至推出居屋或置安心計劃等措施,最直接的影響是打撃二手中小型單位的樓價,推高大型單位的價值,令本來想改善居住環境的香港小市民更難換樓,這是香港之福嗎?

脫苦海兄發表了港九新界各主要屋宛的建築及實用面積比較,幾有趣,有興趣可以參考下:

http://www.talk-global.info/viewthread.php?tid=12404&extra=page%3D1

3 則留言:

波蘿游 說...

大口兄

難得大家意見接近:

http://www.pineapple-farm.blogspot.com/

大型屋苑實用率,可以從恒生網上估價得知

匿名 說...

已經實行咗咁多年,仲有邊個香港人買樓唔睇實用率?此改動似保障大陸人多於香港人

303 說...

加油,支持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