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心態

大口仔愛讀書,特別愛讀歷史有關的書,當中又以人物傳記最令我著迷。聽得人家的故事多,發覺富人的心態大多相似,小弟愛稱之為Old Rich(OR)心態.....

沒有深奧的道理,OR對管理財富的心態你同我都隨時可以做到,只是散戶如我多數貪心,又經常對自己的判斷缺乏信心,令到很多本來是做對了的決定變成錯,錯的決定又沒有及時去改正,更加沒有向不斷向別人學習的耐性。

大口仔的財富水平離成為OR還有一大段差距,亦不敢學別人膽敢說自己在xx歲時賺到超過幾多幾多財務自由,因為所謂財務自由是主觀的,哪種水平才算自由是因人而定的,財富自由亦從來不可分成幾份,自由就是自由,未自由就是未自由,學乜人認叻?

今年最艱巨的任務是換樓,大口仔說過自住樓不應計入資產類別(加按套出的錢才可),我視自住樓為開支。換樓後大口仔的個人可管理資產將縮水,股票組合亦將減少,大口仔將會變得窮了,但我深信這無阻自己住後透過股票市場積累財富,因為最終能否透過股票致富的決定性因素是心態,而不是資產組合的大少。

昨天同一位Private Banker食飯,席間談到他不同客戶的趣事,他告訴我,近兩個月多了很多人做Accumulator,不過那些客戶在去年的淡市中都沒有動靜,財富都不是從股市攢回來的。相反,另一個客戶去年初瘋狂做Accumulator買2388、857等藍籌股票,10月初開始叫我朋友開始做Deccumulator,進退有據似乎是成為OR必要條件,日後有機會再同各位讀者分享多些有關OR的趣事。

有關大市,現在大家對股樓的看法都異常樂觀,但遠未至瘋狂程度,要由牛二去牛三,大口仔認為欠了一個較有深度的調整,因為每一次調整後再上,都會增加投資者的信心,然後人踩人地爭相入市。無人知這個較有深度的調整幾時會出現,但高位減持股票及物業(如果你有多於一層),套現鎖定部分利潤並平衡自己的持貨心態,則似乎是相當合理的行動,因為賺少了不等同輸錢嘛.....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末!

1 則留言:

KY 說...

你好!本人睇左你ge筆記好耐...有一個關於銀行業ge問題請教.

我係今年ge fresh grad,有興趣加入銀行業發展.已經報左幾間銀行ge Management Trainee, 等緊消息. 但競爭大, 未必做到MT.

我想問的是,在銀行發展,一般升至高層的是否都是MT? 如果我以普通職員的身份加入,突圍的機會大嗎?
以前看過你的分享,知道你很有興趣做bank,由低做起,現在已經帶team了,所以有此一問.

另外的是,論發展前景,由大銀行的普通員工做起較好,還是小銀行(如永亨集友)的MT?

謝謝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