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賓架手記 (7)

島勝猛素未謀面,但從CUP的網誌中無意中看到他整理了以下的有用資料:


說其有用,因為相信歷史及人性總會不斷重演。回看過去最近的五次熊市,取其平均、樂觀及悲觀情況下的指數情況去估算未來市況,有如在大海航行有張地圖在手。

這資料有用過偽價值投資者口中念念有詞的咒語、亦勝於花時間看財演們吹水哪些股份具有投資價值。當然,他們的言論還是要看的,因為代表了大多數市場的看法,正好逆向而行。

有趣的是,最近五次熊市的長度有三次約於12個月完成,其餘1987年那次的長度是21個月,2000科網那次則長達37個月。低位方面,最樂觀是13,600點、中位數是11,100點、最悲觀是8,300點,有趣的是,最近五次熊市的最低點都高於或差不多等如上次熊市的最低點,高點亦是如此(2007年那次因直通車事件打茅波最終才能高見32,000點)。

作為參考,我們不能忽略已經長於12個月的熊市隨時有機會結束。當然,我們無需去估今次熊市會歷時幾耐,因為市場的走勢會話俾我地知....至於高低位,我傾向今次熊市的低位會於14,000點至11,000點出現,高位則會高於25,000點。

總結,如果你相信歷史,今次熊市的低點未見,熊市完結的時間最少還有一個月,更相信最少維持多半年以上 (讓市場走勢話俾我地知)....

一年後會重看此文再作總結,再一次感謝島勝猛的資料分享。

3 則留言:

黃師傅 說...

他的資訊真的很有用 - 相比於主觀認為熊市很快完結的人的言論有用得多。

以股市領先經濟的個性,我們還未見到經濟數據轉壞 (除PMI 外),熊市應還未完結。大家見到才說熊市見底才未遲。到那時候牛一動量上升,大家又不信牛市來的了。

匿名 說...

過去五次熊市, 三次歷時僅12個月, 今次熊市已歷11個月, 與12個月相差無幾, 故此, 今次的熊市有可能(有可能, 但不知有幾大可能)已經完結.

過往的熊市歷時較長, 因為政府比較袖手旁觀, 比較少直接干預市場. 現在, 全球一體化, 全球各國政府均極力在金融市場上出手干預, 股市的牛熊循環時間可能會大幅縮短, 而且會極其不規則, 以及走勢非傳統.

島勝猛 說...

突然發現不少網友經貴blog過來參觀島勝猛的劣作,原來大口仔在blog中提到小弟,以後多多交流交流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