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不公平競爭

事實上,全球大部份銀行在金融海嘯中都處於不公平競爭的狀況....

政府擔保發債、大手買入定息資產、將短息壓低過正常水平、大額或全數擔保存款安全等等措施令各大銀行在海嘯中的競爭都不再一樣。當然,大環境係有錢齊齊搵格局,差在搵多定搵少,有冇手尾跟。

好了,上星期美國財長話經濟已經穩定下來,雖然暫不加息但會適時收回救市措施,首先考慮的是撤回政府擔保發債。局勢發展下去,次序應該是逐步撤回救市措施(今年第四季)、銀行拆息回升(明年上半年),然後才到政府考慮加息(明年下半年)。

逐步撤回救市措施有利實力較強的銀行搶回競爭優勢、令拆息回升,拆息回升又好大機會引發商業息率及按揭息率回升,繼而影響資產價格。

這場不公平競爭即將落幕,弱者倒下了的市場被強者蠶食,世界又回復到優勝劣敗的正常狀態。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咁即係明年資產價格勢必回落。
有實力O既銀行又會恢復盈利水平及領導行業,如匯豐。

Samuel

若缺齋老人 說...

英國近來已經有一個講法:微息係將退休人士既收入轉移畀亂冒風險既後生仔...

匿名 說...

低息環境是谷起各類資產、拯救瀕危高負債企業、走出金融海嘯的不二法門, 即使通脹重臨, 低息政策仍不會改變, 預料將會持續多一段時期, 短則一年, 長則兩三年.

匿名 說...

大口仔先生,我對恒生銀行好有興趣,
覺得拆息回升可令其收入上升. 110是否入得過?有何看法? 謝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