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集資

渣打及滙控上市集資的消息頻傳,前者選印度,後者登陸中國。

集資若用於增強資本,對銀行來說絕對是好事。特別在金融市場尚處於動盪之時,銀行若能用高於帳面值的價錢印股票吸水,對現有股東來說是無本生利。

渣打是印度最大的外資銀行,多年來的努力並無白費,若能於當地上市,除了進一步鞏固其第一外資大行地位外,若最終的集資額真如報章所載,渣打的資本充足比率將可與滙控看齊,再加上在中國上市亦似乎是Just a matter of time,其實力將再上一層樓。

至於滙控則是中國的最大外資銀行,主力爭取中國上市屬無可厚非,而在上海上市對滙控來說有多重意義,幾點利多之前的文章有所論述,此處不再重複。明年四月,當滙控於上海的中國總部落成之日,一雙獅子聳立在浦東金融街時,可能就是滙控回歸老家的重要時刻。

Blog友林奇說紀勤宣布將辦公室搬回香港是意在言外,早前記者會背景板上那些簡體中文字特別剌眼。大口仔除了感同身受外,對滙控來說這似乎是另一個無可厚非。

5 則留言:

passerbyvera 說...

前年朋友的朋友從上海到香港的HSBC培訓半年,言談間,他的那種自信(嗯,其車我感覺是有那麼點自大,飛揚跋扈),也會讓我在想其實我地香港前途在哪裏?難道只是作別人踏脚石?他們打進國內了我們也就"功得圓滿"可以"早抖"了?
其實香港現在所面對的局面是不是只是在重覆所有發逹國家/地區都曾經面對過的,例如我們的前宗主國由日不落帟國變成落日國?
這幾年看得太多有關香港前途的報導,不免有些感慨,當然我還是很希望香港還是會好的.

匿名 說...

大口仔兄,為何你基金組合裹,買入2隻台灣基金,是否看好長線台灣,但不加入中國基金 ?

若缺齋老人 說...

張五常講既「中國好、香港一定唔會好得到那裡」日漸應驗了。

匿名 說...

「中國好、香港一定唔會好得到那裡.」
單係呢句, 就足以顯示張五常喺經濟學上的深厚功力, 諾貝爾基金會欠他一個獎, 希望不用等到他老人癡呆時才頒給他.

richmapoor ma 說...

"張五常講既「中國好、香港一定唔會好得到那裡」日漸應驗了。"

同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