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高鐵、八十後、取捨、自私....

大概王迪斯的這篇文─《我對香港的愛情》已經代表了大口仔對最近一連串反高鐵行動的取態....

我們都很愛香港,最少在情感上一定是!

但說到底,利益掛帥的香港到最後絕大多數人都會以利益為中心去想、去分析問題。商家不是開善堂的,80後或90後也不是一班單純的熱血青年,只是大家追求的東西有所不同罷了。

王迪斯說人應該學會取捨,社會要進步必須放棄某些東西。對得很!但問題是人人取捨的先後次序都不同,當需要取捨時當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無可厚非。

菜園村人要追求的是保衛家園....
80後要證明自己可以打破壟斷....
富貴要保住西九樓價免於崩潰....
泛民要保持人氣,借高鐵發聲....
保皇黨要繼續保皇,不容有失....

之後,然後還有然後....

大口仔這刻舉腳支持高鐵總站設於錦上路,因為這樣我的得益最大,人都是自私的,要灑熱血?你過左30生日未?講完!

17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係60後, 我支持錦上路.
此外, 我認為高鐵投票顯示功能組別凌駕於代表民意的民選議員. 這是甚麼道理 ?
很多功能組別是公司/團體作投票單位, 老闆話事. 根本是老闆組別, 從業員冇投票權. 難道香港 All man are equal, but some man are more equal.

Edric

匿名 說...

本人六秩進一, 全力支持高鐵總站設於錦上路, 而且至少三年後才動工, 因為這樣較具經濟效益/損失較輕微.

匿名 說...

支持!當然要興建!地點躍進市中心越好。難道要那些趕時間的人先到元朗游車河再到市區辦事嗎?

香港經濟依靠祖國已是既成事實,不努力融入,難道可以走出自己的路不成?

熱血青年,愛家村民,如果沒飯開,還有何本錢空談理想?就算要拿綜援也得政府有錢吧。

經濟不發展,稅收從何來?政府印錢派綜援嗎?曾蔭權又不是奧巴馬,可以自己印銀紙。

建不建,在哪建根本不需要討論。該建!當然建在錦上路!唯一要討論的只不過是何時建效益大些而已。

匿名 說...

支持高鐵總站設於錦上路,除了減少多方紛爭外, 本人還想到可帶動新界西北的新增職位和世界視野, 有機會將貧富懸殊減低, 擴大香港經濟板圖,
將高鐵建在西九效益多大, 人所皆知, 但假如將高鐵總站設於錦上路, 有機會一加一大於三, 成為香港一個新增長點,( 像當年英國佬將機場建在赤立角)
從壞處看可能由於地方不便成為第二個西鐵,( 多數由港鐵管理, 但照老規矩上蓋物業都可補收入啦)
但我們的昏庸官員可有這個胆識和遠見?
忽發奇想.. 你估高鐵拍板之日港鐵估價大昇定大跌? 西九有利的還是錦上路?
BTW, 本人是60後的一名茂利..Mat

匿名 說...

"支持!當然要興建!地點躍進市中心越好。難道要那些趕時間的人先到元朗游車河再到市區辦事嗎?"

"建不建,在哪建根本不需要討論。該建!當然建在錦上路!唯一要討論的只不過是何時建效益大些而已。"

以上兩段文字有矛盾, 前者認為"地點要躍進市中心", 後者說"當然建在錦上路".

-------------------------------

大陸即使興建多幾條高速鐵路也不是問題, 因為大陸現有的公路及鐵路網絡稀疏, 不能滿足快速增長的運輸需求. 然而, 香港一直以來交通發達, 海陸空各種運輸方式應有盡有, 且容量遠未至飽和階段, 香港根本毋須急於興建新的鐵路連接大陸, 更何況高鐵名不副實, 只是中速鐵路, 能為旅客省下的時間實在有限. 香港人要為這麼一條中速鐵路而付出600多億元, 絕對是浪費金錢.

假如十年後, 中港每天的陸路人流比現時增加三四倍, 興建中鐵或許是值得考慮的基建投資.

匿名 說...

原本我都覺建係錦上路會比較好, 但後來想想, 其實高鐵對香港有咩貢獻呢? 世界各地既高鐵有邊條係賺到錢? 香港本身已有鐵路同陸路各口岸通往內地了, 會有誰人用高鐵? 去廣州的, 高鐵快不了多少; 去遠d, 人們會否選擇坐飛機? 而內地人, 又有誰會選擇坐高鐵來港? 政府會否太高估搭高鐵既人次呢? 會否變成另一條機鐵? 庫房, 都不是有很多個669 億. 如果沒有效用的話, 連300 億都不應該花

匿名 說...

國內大攪高鐵, 香港唔攪的話曾生會感覺自己被邊緣化架.
澳門攪東亞運, 香港都唔執輸啦. 香港運動員的表現確不錯, 可是大家從報刊也知道舉辦機構大量失誤吧.
若果冇高鐵, 西九土地如何賣高價. 睇怕地產商唔同意失去一個新興豪宅區喎.
港府08年4月提出395億估價, 09年10月忽然變成669億. 年半多咗274億(69%).
本人都幾有興趣大家期間人工/物價有冇咁嘅增長 ?
個274億甚麼人分錢 ?
會唔會數碼港重演, 指定機構負責 ?
功能組別嘅何鍾泰(中國建築受薪董事), 林健鋒, 石禮謙(新昌營造受薪董事)今年唔知有幾多花紅 ?
九龍倉在西九和尖沙嘴有大批物業, 受薪董事有陳茂波和方剛.
功能組別............

Edric

匿名 說...

回上文,
高鐵可能係方便國內人士去西九行商場買豪宅架. 哈哈.....
唔攪大工程, 點有得攞納稅人血汗錢去太公分豬肉呢.
同意您香港本身現已有鐵路同陸路各口岸通往內地. 我認為政府現階段應該檢討如何提升港人競爭力而非盲目大攪高鐵配合.
若果港人於教育/科研落後國內, 就算搭高速的鐵路回到港內, 有用嗎 ? 港人打工仔有競爭力嗎 ?
高鐵難道是主打假日旅遊 ?

Edric

閒人 說...

現在香港人目光短淺, 只識鬥大聲, 都好難有競爭力.

匿名 說...

現在香港人的確目光短淺, 只懂得對短期就業提振措施鼓掌. 不願意投放更多資源於長期人力培訓. 建制派功能組別議員大聲要求民選議員少提發問, 早點舉手投票. 代表個別利益的人凌駕於代表民意的人.
隨著國內教育普及, 人材輩出. 香港下一代如要與他們競爭, 必須提升教育/科研等專業水準.
他日高鐵建成, 競爭力不足(薪金要求, 教育水準與國內尖子差距不大, 欠缺國內人事網絡...)回到國內有何作為 ?
或許, 週末國內消費交通更方便吧.

Edric

hkeric 說...

我愛香港,更愛自己.
如果搞解決唔到一地兩檢問題,高鐵變低鐵,有咩吸引力?

匿名 說...

我是3樓的,昨天筆誤打錯了,以為錦上路是市中心, 我的意見應該是建在九龍市中心,

匿名 說...

錦上路可不可行?
請看http://www.legco.gov.hk/yr09-10/chinese/panels/tp/tp_rdp/papers/tp_rdp1106cb1-322-1-c.pdf

匿名 說...

政府自說自話.
主觀認定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嘉正話事的高鐵顧問公司 Ova Arup 唯一正確.
過去政府工程亦曾咨詢公專聯, 為何今次例外 ? 因為是異見 ?
泛民議員動議邀請公專聯到立法會作另一方案解說, 預算約半小時. 可是, 建制派却拒絕了. 真理不是越辨越明的嗎 ? 一言堂 ? 669億的巨額投資就不能從優選擇 ? 兩方案相差可是300億啊 !
高鐵方案黑箱作業.
金管局繼任人招募黑箱作業.
平機會繼任人招募黑箱作業.

Edric

匿名 說...

西九高鐵是長官意志的產物, 是政績工程, 是利益輸送的工具, 絕對勞民傷財.

直至2030年左右, 香港都不需要甚麼高鐵, 現有的交通基建設施已能滿足香港未來廿年的中港交通發展需要.

匿名 說...

請問份嘢有邊一part有可疑之處呢?

匿名 說...

大陸改革開放都係長官意志的產物, 是政績工程, 是利益輸送的工具
結果?做大左個餅咪個個都係嬴家囉。

不過我都同意你話"香港都不需要甚麼高鐵, 現有的交通基建設施已能滿足香港未來廿年的中港交通發展需要."
點解?因爲大陸佬都費事嚟。金融去上海,旅遊去海南。嚟香港托塔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