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戰無不勝?

"有些時候會感到自己戰無不勝,不用怕,這些時候不會長久 (By蔡東豪 ─ 金融海嘯‧學懂的十件事)"

最近手風甚順,在指數沒有多大升幅的情況下大幅跑贏大市,有一刻有點戰無不勝的感覺,就那一刻後心裡即時浮起上述蔡東豪寫過的說話。對!這種戰無不勝的感覺不會長久,因為散戶如我的不足甚多,一時三刻的順境波絕對可以是運氣使然,如果是Right for the wrong reason其實沒有甚麼值得高興的,我希望自己能衝破這散戶惡習。

上述散戶心態又令大口仔想起金融海嘯後投資者對價值投資的質疑,同時,不少價值投資者亦不斷否定技術分析、趨勢投資的作用,甚至視而不見,見而不聞亦時有聽聞。大口仔不敢認自己係價值投資者,因為除了個別行業外,自己對其他行業都算不上看得通透,好多時只憑分析報告或朋輩分享而買入個別有潛力的版塊股票,當然,買入前對該行業會有一定了解、會參考數字及管理層操守等,但這算不算價值投資呢?我不敢肯定....

無人可以天下無敵,不同市況不同性格用不同的投資方法結果可以完全不同。在經歷了上一個週期 (如果該週期已經完了的話),大口仔正努力改善自己舊有的投資模式。匯控一役令我明白自己看對了都要市場認同才會有好的投資結果,市場走勢亦多數能警示公司某方面的問題確實存在,只是個別投資者沒有留意,或覺得那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已經完全反映了沒有。

2007年的匯控如是、上年尾的內銀如是、今年的宏利如是、內保股如是、最近的思捷都如是....

以宏利為例,我2009年曾經認為宏利已經渡過最壞時期,在股市及利率都見底的情況下宏利最少可以升回PB 1倍。結果,宏利股價在2009年第三季開始一直跑輸大市,減派息及再次配股後股價曾經跌至$125附近又彈回$170,但整段時間都是跑輸大市的,到2010年第二季,宏利股價一直在$140-$160徘徊,直到聯儲局重申量化寬鬆政策持續,大口仔放棄宏利止蝕,宏利公布業績大瀉,故事才真相大白。

宏利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證明市場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好聰明,投資者大部分時間都以為自己比市場聰明,其實兩者剛好相反。巴菲特那一套價值投資是金律,佢老人家亦證明了若持之以恆,世界首富都有得你做,但問題係,咱們是否有巴菲特的智慧?是否看數字就能找出市場錯價?能否有效計算出安全邊際?

我認為無一套方法是完美得可戰無不勝的。取長補短,慢慢建立一套最有利自己智識、性格的投資方式才最實際,無謂花時間去界定自己是價值投資、技術分析定趨勢投資,花了時間又不會賺多了,多無謂?

始終賺錢才是硬道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顯然是一個廣告。

這是小弟的討論區,下面是新聞區
http://realforum.zkiz.com/viewforum.php?fid=128

http://realforum.zkiz.com/viewforum.php?fid=119

我基本上已把全港的股票分晒邊系,大家可以到zkiz.com search下,關於你們論壇談的3333、1771、829等等公司,我都有齊晒新聞。

大家互相交流下,有機會可以合作下,我非常缺人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