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一件事是好是壞,好多時取決於當事人對事件的取態如何,特別是一些有一定閱歷的投資者,大口仔以為應更能客觀地看待各類投資方法。

小弟尊重純FA投資者,事實證明用純FA去投資亦一樣可以取得大成功,前文亦說過巴老亦是用此道成為首富,這點無人可以質疑。不過,尊重FA的同時,是否代表投資者可以完全忽略TA呢?同維斯一樣,我看TA是一種投資的輔助工具,是反映市場對某投資產品的集體投票結果,用得好可以幫助自己用FA分析買入或放出股票。

我認識的大部分朋友都不會單憑TA作買賣,但不少會以TA為發掘潛在投資對象或趨吉避凶的工具,事實證明效果良好,小弟從中亦得到不少啟發,吸收同儕的心得再改善自己的投資方法,這當中沒有對與錯的問題,因為投資的決定權在自己手裡,組合的升跌會告訴你自己的投資方法究竟有沒有出問題。

常言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FA、TA、趨勢投資都只是工具而已....

同理,同一句說話,看得正面可以好有啟發,但相反,硬要偏執地看事情,好事都可以變成壞事。

如果說"賺錢就是硬道理"等同"賺錢不被抓著就會是硬道理",那我們同樣可以將"努力向上就好"等同於"努力向上打劫都好",不看前因,不理後果,硬生生將一些主觀概念放在人家口中,很難想像這些說話會出自一位成熟的投資人口中。另,有人講過就不可再提出或將其演變?第二個講就等如蠢才?那這世上實在太多蠢材,但應該包括提出以上"理論"的那位兄台。

祝各位中秋節快樂!

4 則留言:

匿名 說...

It seems a never ending argument on which way of investment, TA or FA, is better. I think no matter what you believe, try to apply a time horizon in terms of years to judge whether an investment decision is right or not.

阿爾伯特 說...

對!

只要清楚自己的Competitive Edge,任何有跟據的方法都可以有助投資賺$$

當然每一種方法都有利和弊,能夠取長補短同埋"配合自己"是+分重要

匿名 說...

如果"有人講過就不可再提出或將其演變?第二個講就等如蠢才", 那麼我可以理解為: 第一個做對第一件事的是天才, 第二個做對同一件事的就等如蠢才. 是嗎?

那麼, 是不是可以說第一個5元買入中人壽的是天才, 之後跟著也在5元買入的都是蠢才呢?

這麼荒謬的語句和指責可以出自某人之口, 恰恰證明了其人正是不折不扣的蠢才了.

pangsiu 說...

絕對贊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