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年檢 - 能源類及其他

華能國電:倉內其中一隻大落後股,年中煤價回落時曾經跑贏大市,但年尾因煤價再度上升而跌至52週低位。無賣出華能原因係看好國內電價改革將於未來一年內完成,以華能所持有電倉的規模及質素,現價完全未能反映其真實價值。沒有在高位$6.7放出當然可惜,當時電價改革未有眉目,事後看是應該套利的,或至少在跌穿50天時止賺,這點值得反省。

中煤能源:11月份在確定煤價上升時買入,在國內政策大力整合煤炭公司的背境下,中煤及神華無理由不被看好。由於倉內已有華能,所以當時選擇了中煤,兩者加起來應能有效捕捉國內工業活動復甦的趨勢。12月份煤價進一步上升,中煤的表現亦更進一步,暫未有減持打算。

龍源電力:典型的高增長股,受惠國策傾斜,大口仔在龍源電力上市時獲分配少量股票,一直持有至今,亦相信在未來三個月內會有更進一步的表現,大手增持則會等到其進一步公布業績後才有機會。

盈富基金:於倉內作平衡風險及捕捉市況之用,大部份倉位在1月份以月供方式增持,回報非常可觀,息率亦有3.5%。大口仔非常同意某些投資者所講,唔識分析個股,其實買盈富一樣可以為財富增值,而且你會跑贏市場上80%的基金經理。除非恆指進一步調整至20,000點以下,否則無意增持或套利。

JF及富達基金(台灣):金融海嘯發生前以分段方法買入,期內台灣股市的反彈速度放諸全球絕不失禮,2009年的回報比中國基金更勝一籌,在兩岸進一步打通經貿關係的背景下,台灣股市仍然可看高一線,無打算減持,亦無增持需要。

MAN Investments:2008年中買入,希望以其捕捉外匯及債券市場趨勢,一度大幅跑贏大市,但隨著美元回落年中的表現相當差,與2008年中的值位比較,回報約有5%,表現不過不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