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問責而去....


匯控最新的人事變動變於塵埃落定,范智廉和歐智華分別擔任集團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霍嘉治將擔任歐洲、中東、非洲、拉美和商業銀行董事長以及HSBC Bank plc董事長,駱耀文繼續擔任高級獨立非執行董事,同時兼任副董事長,麥榮恩(Iain J Mackay)將被任命為集團財務總監,紀勤提早退休、葛霖棄官從政。

市場對匯控的人事變動有好多揣測,但大口仔的看法簡單,匯控董事局在金融海嘯退卻後,要求葛紀二人體面地問責而去。

大口仔說過,如果要打分,在金融海嘯期間匯控管理層的表現只是剛好合格,合格只因當時匯控沒有不識時務地收購業務,反保留實力渡過難關。不過,匯控管理層在供股問題上、在發現問題後的處理能力及金嘯海嘯沒有伺機收購都令投資者大失所望,相反,渣打這方面的表現實在是超水準。

大口仔對匯控新的人事變動睇法正面,認同保留內部選賢的接班方法,但對董事會處理這次接班問題的手法失望,略嫌不夠乾淨俐落。范智廉是好人選因匯控主席將來的主要任務是與政府及監管機構周旋,財務出身的范智廉比投行出身的桑頓及脾氣火爆的紀勤適合,歐智華的實務成績則有目共睹,但在亞太區的人脈關係較薄弱,但可透過委任重量級的亞太區主席補救。

另外,上圖是2008年9月5日至2010年9月24日,即金融海嘯發生前後匯控、渣打及中銀的股價比較圖,大口仔說過“信事實!不要迷信....”,評論要一視同仁,投資者對匯控都一樣不要迷信,兩年過去,事實話俾我地知,匯控這兩年是嚴重地跑輸同業及大市 (匯控 -35%、恆指+4%、渣打+7.5%、中銀+34%)。

兩年前匯控及宏利佔大口仔的投資組合(不計物業)超過60%,我於金融海嘯期間增持,其後兩股於2009年反彈,大口仔於2009年第二季改變選股方式,第三季開始將匯控及宏利換馬,將三分二匯控換成渣打及本地銀行股,於2010年第一季沽清宏利,加馬內需股,整個過程漫長而痛苦,當中涉及反省自已投資過失及方法,我之前講投資者要接受別人的一套及反省自已不足不容易,其實係講緊自已。

大口仔無計過如果當日死抱匯控及宏利不放,個人投資組合的變化差距會有多大,但答案太過明顯,今日匯控佔大口子的投資組合百份比與2008年比較已不可同日而語,持有理由是價值被市場低估及將受惠巴塞III落實,最近匯控的股價走勢亦開始證實有關看法,不過,若事實證明市場對大口仔錯,我不會出奇,因為市場大部分時間都是對的,作為投資者要時刻保持警惕。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末!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佢地早就應該要走…

匿名 說...

You know what, I also had in one time having HSBC and Manulife as my core holdings. I have been decreasing my HSBC holdings and switching to SCB, CMB and BComm, however I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my Manulife given that their values are so depressed now.
BTW what prompted you to get rid of all your Manulife?

匿名 說...

The management of Manulife have been hiding their investment faults so that nobody outside the Board of Directors can detect them until the date of the latest 2nd quarter result announcement. People who get rid of Manulife do it by wild gues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