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在行業艱難時買進龍頭股

大多數投資者看公司的盈利表現買賣股票,而盈利表現受多方面的影響,包括生意額、成本、毛利及未來發展潛力等。

一般公司業績最亮麗的時候毛利率會達至頂峰、於公佈亮麗業績前一兩年接到大單或行業的週期運行到高點等。除了一些極之少數可以持續保有成長性的皇牌企業外,投資者如果在行業的高峰期買進其他大部分公司,一般都是吃虧居多,特別一些以項目為本的公司更甚。

明白上述道理,假如閣下並不肯定所投資的企業是否那少數的例外,一般在行業的低潮期買進當中的龍頭,命中率及回報應該會相當不俗。

經過一輪合理研究,決定在管道行業的低潮時期(即2010年)買入珠江鋼管(1938),在一次性大單於2010年反映完畢、整體行業的週期亦於2010年運行至谷低的情況下,珠江鋼管適時上市集資,在低潮時在適當的地點擴充產能,2011年開始的營運表現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