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保險股的迷思....

加息,傳統智慧話俾我地知對保險股有利,原因係三歲細路仔都聽得明的"利息上升令保險股的收入上升",但真相是否如此簡單?

對定息投資有認識的會知道咩叫做Duration (D),D越高代表定息產品對利息的敏感道越高,利息升,資產及負債的價值下降,相反,利息跌則資產及負債的價值上升。

但保險公司的資產及負債的D是可以不同的,應該話多數都不一樣,究竟是資產的D高定負債的D高,要看保險公司對利率的取態,以及銷售產品的特性而定。簡單講,因為賣出去的產品將來要科水,是債,賣太多定息產品那負債的D就會好高,相反,保險公司買太多定息投資工具,那資產的D就會超高。

宏利在金融海嘯前賣出好多高定息保單,宏利負債的D超高,一但利息下跌,負債的價值大升但資產價值追不上,結果宏利在低息環境中吃盡苦頭。

另一方面,點解中國利率上升而內保股好像未能受惠呢?原因只得兩個可能性。一,內保股於利率回升之前已經買了好多定息投資產品,如國債,所以利息回升初期根本未能受惠。二,內保股賣了很多非定息產品給投資者,利息收入雖然受惠利率上升,但同時支出亦上升,變相未能受惠,加上利率上升引發投保人士對保險產品回報的預期提高,嚴重影響了產品銷路。

究竟哪一類投資者可以把炮到完全掌握保險股的盈利能力呢?利息下降宏利死,利息上升內保又未能受惠,投資者應何去何從?

大口仔的結論是保險公司的盈利質素非一般投資者可理解,買保險公司要有"不要問,只要信"的信念,或對保險公司管理層有百份之一千的信心。

自問力有不及,都係有懷疑,持有現金較實際....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力有不及,都係有懷疑,持有現金較實際."

小股民對保險公司的營運如同白癡, 而專家的意見亦言人人殊, 不知相信那個才好. 有疑問就揸現金, 理論上無懈可擊, 但任何種類的投資, 若細心考量, 必然有若干不能確認或解決的疑問, 最穩陣, 自然是甚麼投資也不做, 乾脆揸現金好了. 不過, 現時銀行利息似有若無, 通脹率則近4厘, 揸現金亦不是明智的做法. 如何兼顧回報與風險, 頗傷腦筋, 不如就擲骰仔做決定, 用部份資金買隻保險股搏反彈, 再買隻地產股搏樓價逐升, 再買多隻資源股搏美元跌, 將一部份現金轉人民幣摶升值, 其餘揸港元, 好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