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賓架手記 (3)

轉眼即將步入第四季,股票市場仍然風高浪急,每週的波幅上下限動輒1,500以上,作為小投資者,看好看淡都有被打兩巴掌的風險,實在是考驗功力的好時機。

無論把口幾叻,寫文章有幾勁,大幾多例子叫自己做老師,如果持有中十隻有八隻成為盈警股,仲要係在該公司出盈警前最少大半年已經叫弟子門逢低買進,此世界十一大奇境除了叫人神往之外,亦實在值得散戶們深思的一個課題。

像信仰般對某些行業及公司投以信心一票、完全忽略行業某些隱藏風險、口號式的為某些股票設下"目標價",以上種種能否幫投資者戰勝市場呢?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一年前在下出了一篇文章,叫信事實!不要迷信....,至今仍然是本BLOG最高瀏覽量的文章之一。當日用了939、272、2628、3998及2005做比較,說明信仰口號的代價可以十分昂貴。今日回看,當日自己兩隻持股3998及2005差不多同年年尾因本身行業出現了負面因素,在FA+TA都確認向淡下,如果當時無適時沽出,後果可以好嚴重,2005現價更加是遠低於小弟當日的買入價。

至於939、272及2628,自2010年下半年以來,FA根本上無好過,TA同時亦確認了當中的負面因素,若果今日都仲要盲目買進,實在無人可以幫到你。無人敢講939、272及2628永遠無翻身一日,但要買,都仲係等各種負面因素有明確方向及在TA確認了的情況下才下注吧!見底反彈後的10-20%升幅絕對值得讓出來買個保險....

作為香港+銀行人,對匯豐最近的裁員行動當然別有一番感受。但與坊間的看法不同,小弟對此事沒有太多負面看法,因為自覺商業社會從來都無感情可言。可能自己一直在前線打滾,自問對飯碗的安全感從來都是來自業績而不是公司對自己的感情 (點解要對你有感情,感情值幾多錢?)。保持機動性,交不出表現隨時準備起身是合理結果,同理,同事交到表現但公司給與的待遇與市場有距離亦應自行決定是否另謀高就。這些商業原則小弟從來都覺得理所當然....

今日匯豐裁員、聽日可能到中銀、美銀、花旗,但需唔需要驚呢?好視乎個別人士的競爭能力,我唔會天真到好似匯豐有位行家講,自己又後生又大學畢業無野需要驚,因為即使你又後生又大學畢業,無表現都一樣要走,這點雖然有點諷刺,但又相對公平。銀行從業員的薪酬自2004年以來一直比其他行業高,高溢價其實反映了這行業的高流動性風險,呢個世界無Free Lunch既.....

2 則留言:

老 頑 童 說...

年青人 , 請教對(823)領評價分析 , 現價可否買入作極長線投資旗艦, 風險如何 ? 可有空才回覆 , 謝謝.

安諾勿斯 說...

大口兄,對後勤員工來說,是沒有明確客觀業績表現的。現在流傳的2、4、6方案就是撇除業績表現,一刀切向一些高年資(20年、四十歲已上),高薪(6萬元月薪)的中層開刀。

你還年輕,未看過後勤工序北移而要裁員的故事,未看過被迫轉營的痛苦。

請教你一些後勤的朋友,問一些他們o既意見,你的眼界會更加廣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