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壓力測試

萬眾期待,美國銀行的壓力測試結果已於本週公開,美國主要的19間銀行其中有10間"肥佬",合共要籌集746億美元新資本,當中以美國銀行的資金缺口最嚴重,需增資339億美元。

基本的分析各大報章及財經BLOG已經寫了不少,大口仔只想點出壓力測試的幾個重要伸延影響:

1. 壓力測試"要"市場相信美國銀行業的危機是有"底"的,金融海嘯不再是無底深淵。
2. 政府不會讓任何銀行倒閉,如果銀行在市場籌集資金有困難,政府會義不容辭地協助,雷曼事件不會重演,美國金融業的系統性風險大為降低。
3. 美國各大銀行要籌集新資金的方法有三,發新股、賣資產及政府注資。大口仔相信銀行業的最優選擇是發新股(如果有人買的話,如富國及大摩),其次是賣資產(如花旗賣日本證券行),賣資產亦包括早已撇帳的所謂"毒債",為早前公佈的"舊有資產公私營投資基金 (PPIFs)"計劃提供"誘因"(詳見大口仔美國的救市路線圖一文)。
4. 結果公布後,不合格的銀行未必一定成為輸家,但合格的銀行就一定係贏家或大贏家。
5. 早前銀行的估值計入了美國金融業系統性崩潰的風險,但現在系統性風險已過。

未能早著先鞭看透固中緣機,慣以長線投資掛帥卻以短線操作投機的人,今次可謂損失慘重,結果又是重複左一巴右一巴的故事。衷心希望各位無被各種謬論左右而高買低賣,在適當時候又能有勇氣買入被投機者遺棄的優質股票,就算熊市未過,回報亦可以十分驚人的。

當歐美金融股彈回應有價值,股市的反彈亦理所當然會結束,大口仔不會花時間去爭論大市是牛是熊,我只會花時間在低潮行業中選擇龍頭股,然後以"積累"的方式增持。

另外,大口仔無興趣深究龔生的婚外情,但勸所有事業型男士務必對家中的賢內助專一,因為大家在商場上闖天下的時候,就是那位賢內助幫閣下照顧家庭,令閣下無後顧之憂。最近太忙,工作上有太多新計劃想嘗試,自己都忽略了家庭,希望6月過後情況會有改善。

1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慣以長線投資掛帥卻以短線操作投機的人,今次可謂損失慘重,結果又是重複左一巴右一巴的故事"

係概率問題,人錯既機會比對既大、transaction愈多也還罷了,改變方向次數愈多死既機會愈大,世上有幾多人可以用短炒*保持*富有?

假設係用自己錢而唔係用人地錢、贏左有錢分輸左係你畀既"financial planner")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