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早前提過大口仔的股票投資選擇及方法出現了變化.....

從以往只集中選擇金融類股份(>80%),到現在金融(40%)、消費(25%)、地產(25%)及能源(10%)四個版塊並存。當然,往後的選股絕對不會一成不變的,隨著時勢轉變,以上的投資分佈隨時都可以大幅變化,例如當時勢不好又面臨通縮時,倉內持股便可能大幅套現或轉投可抗通縮的公用股身上。

為甚麼選這四類股票?

選金融股是因為認識,加上金融股的高度壟斷性,所以仍然會以其為股票投資主力。經過金融海嘯一役,金融股的高度壟斷性及行業集中度變本加厲,未來一兩年幸存者的增長已獲保證。現在倉內主要持有匯控、渣打、宏利及中人壽。

選消費股是因為需要,特別是一個處於消費高速增長中的國家。不少人認為消費股的壟斷性不足,但我卻認為消費股的壟斷性不低,其壟斷性源於銷售網絡及品牌認受性,所以我對沒有自主品牌的消費股卻步。現在倉內主要持有蒙牛、波司登及大快活,尚有幾隻目標股票已經審視完畢,會伺機買進。

選地產股是因為增長,這點不用解釋吧?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會引致地產行業的極速增長,這是歷史又是事實。中國經濟處於高速長期是無容至異的,地產股的業績同時增速是必然結果,但問題是國內地產市場既大且複雜,市場又處於群雄割據的局面,一個不小心買中了騙子股,回報是多多都不夠賠的,這個版塊我尚在學習中,亦不急於買進,暫時倉內主力只得領匯一隻,但已將幾間國香港及國內產公司放在觀察之列,乘最近國內房地產業被整頓之時,或者有買進的機會。

最後選能源股是因為時勢,因時度勢,資源股是捕捉經濟轉向的好選擇,而且業務不難理解,若對國策有一定認識,能源股絕對可以為投資組合帶來豐厚回報。現在倉內主要持有華能、中煤及龍源。

大口仔一向重視資產分布的重要性,不同行業在不同階段的表現可以南轅北轍,投資回報亦會相差甚遠。投資者若能掌握不同行業的經濟週期特性,當中再選出值得信賴的好公司,在行業的低潮時買進,瘋狂時適量減持,對於提升投資回報絕對有幫助。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唔認為大6地產價格太高?
租金回報已經跟唔上....

匿名 說...

華能太受政府電力政策影响,似乎不是好的長線投資,因為政府有時要你變相提供社會福利,自已持有中石化幾年,對大陸政策有深刻體會。

匿名 說...

請問大口仔你咩價入龍源....雖然龍源前景係好....但現在pe咁高股價唔算吸引....
ps.我想搵位入....做長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