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匯豐出售法國分行網絡

匯豐於2000年4月以110億歐元代價收購CCF,資產包括個人銀行、私人銀行、企業銀行及分行網點 (682間)。當年以6.85億新股加5.6億歐元現金進行收購。要注意的是今次出售的分行網絡一直以CCF或其自身品牌經營的分行 (約400間),當中並不包括以匯豐品牌經營的分行(約400間)。呢次出售分行網絡並無違背擴展PREMINER BANKING的大方向。

大口仔半個月前估計眾多匯豐收購或出售資產傳聞中以出售法國分行網絡成數最高,因為出售資產效益低,而法國主要收入以企業銀行為主。現在交易將成,有更多資料可以分析。大口仔視出售為好消息。原因如下:

1. 出售的分行不是以匯豐品牌經營,更多在鄉間經營,可能亦因為此效益較低。

2. 匯豐品牌經營的法國分行多集中在法國大城市(如巴黎),貫徹PREMINER BANKING品牌策略。

3. 交易以現金進行,但當年以高溢價股票加"5.6億歐元"收購,現在收回21億歐元,另保持客戶基礎、 最值錢的分行網絡及企業銀行業務,投資回報立刻提高。

4. 加上歐元升值效應(約升價35%),實際出售回報其實應該更高。

2 則留言:

肥魚爸爸 說...

我都有留意這則新聞。看2006年報,匯丰的net interest margin近幾年都大約維持在3.1%水平。但法國業務就一年差過一年。所以這項出售,都可以說是配合管理層新的佈局。
再者公佈的出售價/盈利比率(21倍)和3.7倍shareholders' equity都看來很高(先聲明,我只是胡亂的把這個數當price/book value比率來看,若不正確,請指教)。我就很佩服匯丰的議價能力!
我估這筆錢應會以非經常收益入落2008盤數。最壞打算就是這筆收入就是用來頂次按產生的后遺症(例如信用卡壞賬等等)。而新興市場就繼續做盈利火車頭。管理層能這樣早就造了防禦措施,看來2007的業績應不會太差。
估計我們又可為當日的低價入貨的行動興祝啦!

大口仔 說...

出售資產抵消次按撥備的可能性不高,因出售收益21億歐元不會全數視作利潤,數額不大。

大口仔認為匯豐出售法國地區銀行分行,係要提高資產整體收益率。賣出不是自身品牌經營的分行亦無違背PREIMER BANKING的發展策略、法國主要收入源於企業銀行,不太依賴分行網絡等等理由。

是次出售行動獲大口仔舉腳讚成。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