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為甚麼停止HIBOR按揭計劃?

繼恆生早前宣布停止提供H按揭計劃,市傳渣打亦有類似舉動....

銀行是百業之母,一舉一動都要留意,這次暫停H按揭計劃,很多人不明所以,大口仔嘗試為大家解讀一下。

H同P計劃的分別,在於一個以HIBOR作為基礎加某個百分點,另一個則以PRIME作基準減某個百分點。當中,HIBOR的變化可以既急且快,每天都在變動,金融風暴期間隔夜拆息升到200厘那一幕仍然歷歷在目。相反,P則較穩定,多是在美國宣布議息結果後,個別銀行開會後因應自身的資金成本決定調整幅度,2005年開始大中小型銀行的P分為大P跟細P,明顯因為大銀行的資金成本較中小型銀行輕所至。

早前銀行爭相提供H計劃,實情係因為HIBOR已經低無可低,無論大中小型銀行的資金成為都極輕,所以對當時的銀行來說,HIBOR已經是他們各自面對的真實資金成本,無論再加70定80點子都是利潤。

可是,時移勢逆,香港的資金市場因國內收水出現了微妙變化,由於大量國內公司因國內收水都跑到香港借錢,初時是借美元,期後是港元,水浸的本地銀行資金有了新出路,令香港的資金市場有機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特別是對一些中小型銀行而言,由於存款不足,他們的資金成本在這情況下一般都會高於HIBOR。如果此時還大做H計劃按揭,隨時貼錢俾業主借錢。

所以,大口仔會這樣解讀陸續有銀行暫停H計劃的含意。第一,銀行的資金有了新出路,根本不用再鬥低鬥殘地競爭本地按揭生意。第二,銀行預計資金成本將會開始有序上升,HIBOR由歷史低位上升時"短期"內會出現的事實,到時無論H計劃又好、P計劃又好,計出來的實際利率都會相差不遠,這是宣布暫停H計劃,亦有助銀行向客戶提出"加息"的訊號。這裡的加息有兩個含意,一為拆息的上升,二為H+或P-的幅度將會有所調整。

加息的日子越來越近,步伐亦將越來越快,各位宜有心理準備。

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所以曾鐵雞錯唔晒,而家貪利口平買樓既真係中招了。

匿名 說...

唔買樓十年後你就知乜嘢叫中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