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伯南克的派錢藝術

首先向各位讀者講句唔好意思,因為工作迫人,匯豐業績分析未能在一個星期內完成,但觀乎近期市場對匯豐股價的反應,大家應該可以確實地感覺到各家大行對匯豐去年業績係收貨的。

分析文章唔想寫得草率,雖然大概內容已在腦內,但仍然想用多少少時間將文章完成。反正大口仔覺得匯豐未來12個月都走不出$100至$135這個關口,讀者仲有一年時間慢慢儲貨 (如果早前你賣左匯豐換左中移動的話)。

噚晚留意到伯南克先生聯同聯儲局及世界各大央行,為債券市場推出新措施,增加市場流動性。詳情請看下列引文,大致講銀行可以用所持有的AAA級債券作抵押,向央行借取資金,暫時上限2,000億美金。

依....條橋咁熟口面既?

大家覺唔覺得好似匯豐"拯救"旗下管理兩間SIV一模一樣呢?基本上係一樣的,不過我相信呢招如果市場反應良好的話,聯儲局為市場提供的上限金額會係"無限"(同匯豐唔同啦!)。

大口仔認為伯南克諗到用呢招(或者諗到抄匯豐呢招),係佢老兄上任以來最英明神武的一個決定。呢招直接從根本解除左市場對債券市場流動性不足的憂慮,將金融風暴的風眼,限制於次按相關債券之中,仲有效過伯南克親自上直升機派錢,簡直係派錢的藝術。

故事發展到呢道,相信無人會再擔心匯豐o個350億會血本無歸喇掛?可憐有幾間本地銀行被某銀行所累,購入SIV票據又等唔切事主注資,心急得滯蝕讓資產....好傷呢....不過如果本地銀行持有相關投資,已作撥備但未低價賣出,又聲明會持有債券到期等回撥的,反而可以反向看好....

大口仔無記錯的話,有關銀行係東亞、永隆、創興同剛剛宣佈業績的富邦,各位有興趣可以留意....

《蘋果日報》聯 儲 局 新 招 救 市 優 質 按 債 可 換 國 庫 券 涉 資 1.56 萬 億

【 本 報 綜 合 報 道 】 儘 管 美 國 聯 儲 局 積 極 減 息 , 惟 信 貸 危 機 仍 乏 起 色 , 市 場 遂 揣 測 聯 儲 局 會 推 出 另 類 救 市 措 施 , 以 防 經 濟 陷 入 衰 退 。 言 猶 在 耳 , 聯 儲 局 昨 晚 公 佈 , 將 向 市 場 借 出 多 達 2000 億 美 元 ( 約 1.56 萬 億 港 元 ) 的 國 庫 券 , 換 取 其 他 獲 AAA 級 別 的 按 揭 抵 押 債 券 , 並 提 高 與 歐 洲 及 瑞 士 央 行 的 「 外 掉 期 」 的 規 模 , 以 紓 緩 信 貸 風 暴 。

聯 儲 局 減 息 導 致 美 元 下 滑 , 更 刺 激 通 脹 , 令 市 場 相 信 該 局 進 一 步 減 息 的 行 動 會 受 掣 肘 。 不 過 , 聯 儲 局 救 市 行 動 升 溫 , 昨 日 發 聲 明 指 , 正 成 立 新 的 「 定 期 證 券 借 貸 機 制 」 ( TSLF ) , 透 過 每 周 拍 賣 向 莊 家 債 商 借 出 多 達 2000 億 美 元 國 庫 券 , 借 貸 期 為 28 日 , 較 定 期 資 金 拍 賣 機 制 ( TAF ) 隔 夜 期 為 長 。 新 措 施 最 大 的 突 破 是 借 貸 的 抵 押 品 包 括 機 構 債 券 、 或 私 人 按 揭 抵 押 證 券 ( MBS ) , 更 接 受 AAA 級 的 按 揭 抵 押 債 券 作 為 抵 押 品 。

聯 合 多 國 央 行 同 注 資

聯 儲 局 明 言 , 新 措 施 旨 在 提 高 美 國 國 債 及 其 他 抵 押 債 券 的 流 通 性 , 藉 此 促 進 金 融 市 場 運 作 。 市 場 對 聯 儲 局 今 次 行 動 普 遍 表 示 讚 賞 , 美 國 證 券 商 SEB ENSKILDA 的 報 告 認 為 , 雖 然 新 措 施 未 必 能 完 全 解 決 信 貸 問 題 , 而 且 為 聯 儲 局 的 賬 目 添 風 險 , 但 確 實 是 一 個 非 常 正 確 的 一 步 , 連 同 市 場 預 期 聯 儲 局 下 周 至 少 減 息 0.5 厘 的 行 動 , 相 信 將 可 為 金 融 市 場 注 入 一 支 強 心 針 。 此 外 , 聯 儲 局 亦 批 准 增 加 與 歐 洲 和 瑞 士 央 行 的 「 外 掉 期 」 的 額 度 , 各 增 加 兩 倍 , 分 別 至 300 億 和 60 億 美 元 。 歐 洲 央 行 亦 指 , 會 重 新 向 市 場 提 供 美 元 資 金 ; 英 倫 銀 行 則 表 示 , 將 於 下 周 的 三 個 月 回 購 行 動 中 向 市 場 注 入 更 多 資 金 。

接 受 AAA 按 債 作 抵 押

雷 曼 兄 弟 經 濟 師 馬 圖 斯 認 為 , 聯 儲 局 增 加 抵 押 品 種 類 是 很 聰 明 的 做 法 , 這 是 針 對 私 人 機 構 發 行 的 按 揭 抵 押 證 券 而 推 出 的 措 拖 , 因 此 估 計 會 非 常 有 效 。 Saxo Bank 分 析 員 哈 指 , 央 行 聯 手 行 動 等 如 向 金 融 市 場 注 入 「 興 奮 劑 」 , 當 局 亦 暗 示 不 會 對 大 市 動 盪 坐 視 不 理 。 生 銀 行 ( 011 ) 總 經 理 馮 孝 忠 認 為 , 聯 儲 局 新 措 施 有 助 紓 緩 銀 行 面 對 同 業 信 貸 緊 縮 的 問 題 , 令 其 持 有 的 AAA 評 級 但 欠 奉 流 通 性 的 債 券 資 產 , 可 以 換 取 資 金 回 復 流 通 程 度 。 另 一 銀 行 投 資 主 管 亦 指 , 新 措 施 最 大 特 色 是 接 納 私 營 機 構 發 行 的 按 揭 抵 押 債 券 , 作 為 央 行 提 供 短 期 融 資 的 認 可 抵 押 品 , 理 論 上 仍 然 列 入 AAA 級 別 的 次 按 債 券 , 亦 在 可 換 取 資 金 的 行 列 , 但 實 際 上 市 場 有 多 少 符 合 上 述 抵 押 資 格 的 次 按 債 券 卻 不 易 評 估 。 他 相 信 聯 儲 局 是 次 舉 措 目 的 , 是 拯 救 持 有 有 關 資 產 而 無 法 取 得 短 期 流 動 資 金 的 銀 行 , 至 於 對 挽 救 已 陷 入 困 境 的 次 按 市 場 , 則 未 必 有 太 大 幫 助 。 日 前 《 華 爾 街 日 報 》 已 引 述 摩 根 大 通 分 析 師 費 羅 里 指 , 隨 信 貸 危 機 加 劇 , 聯 儲 局 或 會 推 出 另 類 救 市 措 施 , 其 中 兩 個 方 案 日 漸 受 華 爾 街 關 注 : 包 括 ( 1 ) 聯 儲 局 直 接 向 非 銀 行 金 融 機 構 放 款 ; ( 2 ) 聯 儲 局 直 接 購 買 房 利 美 和 房 貸 美 發 行 的 債 券 , 或 購 買 由 這 兩 家 政 府 支 持 機 構 擔 保 的 按 揭 抵 押 證 券 。 另 據 彭 博 資 訊 報 道 , 評 級 機 構 標 準 普 爾 和 穆 遲 遲 未 調 低 一 批 總 值 1200 億 美 元 ( 約 9360 億 港 元 ) 的 次 按 債 券 的 AAA 評 級 , 暗 示 仍 有 次 按 炸 彈 未 爆 , 聯 儲 局 這 次 救 市 行 動 可 能 減 低 這 個 炸 彈 的 爆 破 危 機 。

各 國 央 行 注 資 金 額

聯 儲 局 : 2000 億 美 元 英 倫 銀 行 : 200 億 美 元 歐 洲 央 行 : 150 億 美 元 瑞 士 央 行 : 60 億 美 元 加 拿 大 央 行 : 40 億 美 元

聯 儲 局 最 新 救 市 計 劃

原 有 措 施 --‧ 每 月 進 行 兩 次 總 值 1000 億 美 元 的 定 期 資 金 拍 賣 (TAF) , 每 次 借 貸 期 為 1 日 ‧ 每 周 推 出 為 期 28 日 的 回 購 協 議 , 向 市 場 提 供 1000 億 美 元 資 金 ‧ 透 過 外 掉 期 協 議 , 向 歐 洲 央 行 及 瑞 士 央 行 分 別 提 供 200 億 美 元 和 40 億 美 元 資 金 -- 最

新 措 施 --‧ 推 出 「 定 期 證 券 借 貸 機 制 」 TSLF , 每 周 以 拍 賣 形 式 向 主 要 債 商 借 出 總 值 2000 億 美 元 國 庫 券 , 並 接 受 AAA 級 的 按 揭 抵 押 債 券 作 為 抵 押 品 , 借 貸 期 為 28 日 ‧ 擴 大 與 其 他 央 行 的 外 掉 期 協 議 , 向 歐 洲 央 行 提 供 的 資 金 由 原 來 的 200 億 美 元 加 碼 至 300 億 美 元 , 向 瑞 士 央 行 的 由 原 來 的 40 億 美 元 增 至 60 億 美 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