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

波司登的上半年特性


波司登的年報日期是每年的4月初開始,至9月尾為上半年業績,10月初至明年3月尾為下半年業績。

眾所周知,波司登的盈利部位最大的是羽絨服。閣下會幾時想買羽絨服呢?最大機會當然是冬天時間,即波司登的下半年度。上半年度不是沒有人買羽絨服,只不過懂得在淡季買貨的一般都是精打細算之輩,波司登要在夏天出貨就一定要俾較大額度的折扣才成。

基於上述所提到的情況,波司登的上半年業績自上市以來都比下半年業績差,上半年的營業額、毛利、純利及各項比率都會大幅低於下半年的業績。所以投資者要分析波司登的年度表現,一定要上半年比上半年才可看出實際情況。

分析零售股,大口仔會金精火眼留意其營業額、毛利率、存貨、應收賬及來自經營活動的現金流的各項關係。細看波司登近兩年的業績,有趣的是2008年上半年及下半年錄得的應收賬都奇高,若將之與毛利比較,2008年度比2007年度或2009年度都高出一截,經營活動的現金流更錄得負數收場。原因?大口仔覺得離不開要上市及兌現上市誠諾而作出的"創意會計"行為。

到2009年上半年度,這一比率仍然極高,紙永遠包不住火,同期更受四川地震影響,波司登的業績一落千丈及錄得大額撥備。不過,這情況去到2009年下半年度出現了微妙變化,波司登在存貨沒有大升的情況下錄得自上市後最少的應收賬影字,同時下半年的業績更大幅反彈。

因為有了2009年下半年度的數字,所以大口仔認為波司登2010年上半年度的業績能見度頗高,待下星期出了上半年業績大口仔會再跟進。

另外,大口仔筆記的長期讀者可能會不太習慣大口仔最近的選股(方法),原因我會在12月尾檢討大口仔投資組合及2010年部署時作較詳細的分享。

6 則留言:

會計仔 說...

I think the AR are due to lots of shops closed in previous warm winter and distribution channels changed. Those consignment sales are AR, previously there are no AR in own shops.

大口仔 說...

會計仔:照咁講存貨加應收賬的數字應該會正常,但2008年我睇唔到所謂"正常"。2009年下半年度的低數字更是有趣。

Unknown 說...

我睇好波司斯(1.43入了),主要欣賞她的轉型決心(收購康博男裝及嬌點女裝-上海最具時尚設計女裝獎品版)及打世界名牌的決心,現在前門大街上有西裝店,街上也偶爾看見人拿著波司登的紙袋。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識貨!

會計仔 說...

owned shop inventory 同景氣度& 減價清貨決心有關,未必+AR = constant. Anyway, inventory 會係今期數既重點, 個數越大越好, 越大即係夏天冇蝕章沽貨,冬天有貨可賣唔會斷. 衰左咁多年, 其他牌子應該唔會hold 咁多貨, 好快會有斷貨logistics problem, 到時分分鐘可以有唔少地方做小區獨市生意, own shop selling price 可坐地起價也.

大口仔 說...

會計仔:總之唔好應收賬不尋常過高就可以了,餘下的都是BON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