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假如沒有六四

你可以話我多仇善感....

你可以話我執迷不悔....

但當我今日掀開信報月刊,看到一篇又一篇有關20年前那場學運(動亂?)的文章,剎那間我還是不能自己,其中最觸動我的有這一句─"假如沒有六四"....

假如沒有六四,中國的貪污問題會更嚴重還是較輕微?

假如沒有六四,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會慢了還是快了?

假如沒有六四,中央會收緊人民的自由還是更為放寬?

假如沒有六四,今日的中國還是今日的中國嗎?

歷史的意思是已經過去了的事實,事實不容否定但未必會有對錯。作為一個成年人,大家絕對有能力從已公開的資料中去判斷哪些是主觀意見,哪些是"已經過去了的事實"。

回想二十年前的自己,當時我還是一個不懂事的小學生,在課堂上突然看到老師哭著的叫我們一起看電視新聞,我看到很多槍、很多坦克、很多血,血都是來自中國人的,不論那是從學生或軍人身上流下來....

那刻,不知怎的,我哭了....

"代價"付出了,巴菲特教長大了的我在投資的時候,投資者付出了"代價"就會換來不同"價值",但與投資不同的是,中國人在六四事件中付出的代價所換來的"內涵價值"永遠無法事前計算,咱們中國人在六四中所付出的"代價",將來可以換來多少價值是要看還在世的人怎樣從事件中吸取教訓(經驗),然後一起推動中國整體社會進步。

朋友們,是時候分清歷史與主觀意見,一起面對歷史。

3 則留言:

passerbyvera 說...

我那時也只是個小學生,長大後看回各種片段和報導,我對那個年代的大學生很佩服.那真的是最有良心最純真的一代.在他們身上我想起周恩來的一句話'為中華之岷起而讀書'
我堅信終有一天,時間會給這一段歷史一個公道,那些早逝英魂會得到安息,他們白髮蒼蒼父母得到安慰

匿名 說...

咁多"假如", 呢D假設性問題, 我都假如下.

試問溫總唔想平反六四咩, 我諗唔係, 佢手上資料一定比所有人多, 佢親身經歷過六四, 佢比所有香港人知道的都要多, 都要清楚. 但作為一個總理, 佢要的是智慧,不是聰明, 佢關心的唔係一部分人(同六四有關的人), 而係十三億人, 佢親口話過, "一個很小的問題, 乘以十三億, 都會變成一個大問題。" 係依家中國咁多問題的情況下, 經濟, 外交, 領土主權, 滅貧, 反貪等等. 實在睇唔出"平反六四"係咪好似香港的那些所謂"愛國團體"講的咁急, 係咪 top periority? 係整個世界都咁亂的情況下, 仲係咪要找多一個麻煩?

匿名 說...

有興趣睇下..
西方仍在误读1989年的中国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php?storyid=001026817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