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利豐

如果市場因為擔心利豐歐美客戶破產而令利豐的股價大跌,大口仔認為係一個千載難逢的低吸機會。

對一間千里馬企業來說,競爭優勢不會因市況一時的轉壞而消失,相反,一間差的企業可以因為市場上的客觀經營環境而錄得好業績,但當市況一轉壞,所有問題就會立即現形,之所以大口仔早前在恆生與中銀之間,向恆生投下信任一票而不是中銀,就是基於上述道理。

同一道理,利豐的競爭優勢並無消失,如果其估值因市況轉差而跌至吸引水平,大口仔會毫不猶疑地將利豐吸納到自己的資產組合內。

另外,大口仔會於十二月內敲定大口仔家庭資產組合於2009年的投資策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留意。

美 客 戶 破 產 利 豐 瀉 13%
澄 清 僅 欠 3900 萬   證 券 界 憂 陸 續 來 《蘋果日報》

【 本 報 訊 】 有 86 年 歷 史 的 美 國 玩 具 零 售 商 KB Toys 向 當 地 法 院 申 請 破 產 保 護 , 彭 博 資 訊 引 述 入 稟 狀 指 , 有 向 其 供 貨 的 利 豐 ( 494 ) 被 拖 欠 2720 萬 美 元 ( 2.12 億 元 ) , 消 息 拖 累 利 豐 股 價 昨 最 多 跌 14.69% 。 利 豐 收 市 後 發 出 澄 清 通 告 , 指 其 與 KB 的 業 務 均 以 代 理 形 式 進 行 , 集 團 在 今 次 事 件 上 涉 及 風 險 約 500 萬 美 元 ( 3900 萬 元 ) , 主 要 是 未 收 取 的 佣 金 款 項 。   記 者 : 陳 健 文

利 豐 指 出 , 彭 博 所 指 的 2720 萬 美 元 , 可 能 涉 及 KB 拖 欠 與 其 合 作 工 廠 的 欠 款 , 而 利 豐 實 際 上 只 是 KB 的 代 理 。 證 券 界 指 出 , 雖 然 今 次 涉 及 金 額 不 是 很 大 , 但 擔 心 利 豐 客 戶 破 產 或 縮 減 定 單 的 事 件 將 陸 續 有 來 。 利 豐 昨 收 報 14.86 元 , 跌 12.69% 。

KB 曾 關 閉 600 分 店

外 電 報 道 , 在 金 融 海 嘯 下 , KB 過 去 兩 個 月 的 銷 售 突 然 急 跌 , 10 月 5 日 至 12 月 8 日 的 同 店 營 業 額 錄 得 約 20% 倒 退 , 前 日 向 美 國 破 產 法 庭 申 請 破 產 保 護 , 並 關 閉 旗 下 店 舖 。 KB 目 前 擁 有 460 家 分 店 , 正 嘗 試 為 公 司 尋 找 買 家 , 現 聘 有 約 1.09 萬 名 員 工 , 其 中 6515 是 臨 時 工 。 KB 於 數 年 前 曾 申 請 破 產 保 護 令 , 但 在 3 年 前 解 除 , 當 時 曾 將 1200 家 分 店 中 的 一 半 關 閉 , 以 增 加 競 爭 力 。 有 外 資 分 析 員 指 , 由 於 KB 不 是 利 豐 主 要 客 戶 , 故 實 質 影 響 輕 微 , 但 恐 防 類 似 事 件 會 繼 續 發 生 , 最 終 會 影 響 利 豐 整 體 定 單 表 現 。 他 說 : 「 好 像 正 進 行 清 貨 減 價 減 債 的 英 國 零 售 商 Woolworths , 也 是 利 豐 的 客 戶 之 一 , 雖 然 不 是 主 要 客 戶 。 」 利 豐 第 二 大 客 戶 Karstadt , 早 前 亦 曾 陷 入 財 困 。

飛 龍 貨 運 入 稟 追 運 費

另 外 , 利 豐 旗 下 全 資 附 屬 公 司 利 豐 ( 貿 易 ) 有 限 公 司 , 被 飛 龍 貨 運 入 稟 香 港 高 院 , 追 討 約 207.14 萬 元 運 費 。 入 稟 狀 指 , 飛 龍 貨 運 曾 多 次 去 信 追 討 , 惟 利 豐 並 無 理 會 。 本 報 昨 日 未 能 接 觸 利 豐 發 言 人 回 應 事 件 。

5 則留言:

N/A 說...

我反而覺得利豐可以列入觀察買入名單,但歐美消費市道惡化,零售企業破產個案陸續有來 !

imak 說...

new here... hi!

作為行內人來答句咀, 所謂"被拖欠2720 萬美元", 利豐實際只是被欠這個數目的10% (預期應收commission收不到罷了), 沒有真正付出這個銀碼. 其餘的90%都是供應商的真金百銀地虧損! 那些工廠就真的有倒閉危機, 利豐本身絲毫無損. 只要捱得過美英的零售消條期, 利豐長線絕對穩勝!

大口仔 說...

巴林:同意。

imak:有用的資料,所以利豐的損失無可能入肉,再加上FIXED COST不高的商業模式,如果估值吸引真的不能錯過。

觀察者 說...

請教大口仔,利豐若是千載難逢的低吸機會,能否分享跌至怎樣的估值、才是您願意加入資產組合的「吸引水平」?

越去瞭解利豐的經營模式,越認同它是千里馬企業。但您估計在全球景氣趨緩下,利豐三年(08~10)業務發展計劃的目標能否如期達成?若能,2000年以來,利豐長期維持在20x以上PE的紀錄有多大機會維持下去?謝謝!

大口仔 說...

Andy:10至12倍($11-$12左右)的預期PE係可以接受的範圍,三年計劃最終能否達成取決於全球經濟發展,就算未能達成都無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