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匯控落戶中國

有一段時間無正面評論匯控,不是因為對匯控失去信心,而是早前覺得市場已失去理智,再公開分享太多數據上的分析好像已失去意義。事實上大口仔對匯控2008年全年業績的評論的三篇文章早已寫好,另外一篇關於林少陽先生那篇"匯控還有明天嗎?"的回應文章,都牢牢的記錄在這筆記之內,相信有心人總會有機會看到的。

匯控自三月份公布2008年全年業績至今,期間有關匯控的評論多屬事後孔明之流,不值一提。不過在過去一星期,兩則有關匯控的新聞引起了大口仔的關注。第一則新聞有關中英兩國同意讓雙方企業在對方的股票市場上市,另一則是中國容許港資銀行只要在廣東省成立一間分行,往後就可以在全省開立資本要求較低的支行,兩則新聞都對匯控落戶中國有舉足較重的作用。

先談上市,唔少人認為就算能在上海上市,對匯控整體盈利的影響有限,但大口仔卻認為若最終匯控真的能在2009年或2010年初在上海上市,對匯控的中國業務有深遠影響。除了是商譽上的提升外,在上海上市籌集的是人民幣,匯控集資所得對其擴展中國業務可收"借東風"之效。

此外,中國讓港資銀行在廣東省加速開設分行,亦大大有利於匯控發展中國業務。匯豐銀行在港龐大的客戶群大都在廣東省有營運業務,若匯控能把握今次機會,加速在廣東省設立支行,再加上香港有望成為首個人民幣境外結算中心,對匯控發展中國業務、吸納人民幣存款都屬重大利多。

以上所提到的都不是天跌下來的財富,也不會一兩年內能見大成,上述各種機遇都要匯控的管理層逐一去把握,但觀乎匯控在今次金融海嘯中對發展中國業務所許下的承諾,對中國政府"效忠"的札實程度,大口仔有理由相信匯控會成為外資發展中國業務的大贏家。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ow do you compare the strategies of HSBC and SCB in Asia in particular in China and India? I personally think that China grow more comprehensively than India and have a better potential (maybe i just don't know enough India, ha). Seems HSBC put more effort in China than in India while SCB is just reversed. Although now SCB is a favorite (in terms of stock price), i like HSBC more personally.

若缺齋老人 說...

坊間好多人提到祖國會對笨象冇在危急時起飛腳有所回報,回報自然係"好事",但更明顯問題係顯示笨象好識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