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保誠不保成

消息傳來保誠與AIA及美國政府商討,希望將收購價降低15%....

保誠這樣做是礙於為數不少的股東壓力,更甚者,保誠的供股計劃亦有觸礁的可能性。AIA及美國政府答應要求的可能性不高,原因?市況回穩,公司已沒有急切套現的危急性。

大口仔一開始便不看好是次交易,一來時機不對,最好的買入時機應該是金融海嘯發生之時,現在買並不保證價廉物美,AIA的商譽損失亦難於量化。二來保誠與AIA的亞太區業務有重疊之憂,AIA最賺錢的地區香港近年亦被銀保打得落花流水,我看不到保誠入主AIA後有何法子令這局勢改變。

保誠這次收購,並不保證成功。

如AIA的CEO所說,保誠收購AIA或者是一個災難。若收購不成,我會替保誠的原來股東感到高興,因為公司價值沒有被好大喜功的管理層破壞,公司亦可按原來步伐發展亞太市場。港交所的話事人、投行高層亦會開心吧?又一隻巨無霸上市,交易費、保薦佣金應該可以袋袋平安。

不過,作為投資者,還是覺得三保好....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三保好就好 不過太貴 我只覺得平保好d
如果要我買 我個人覺得945好一d
其實我唔覺得aia 咁值錢
如果是銀行業收aia 我會覺得值(synergy)
但是如果是保誠 我唔明點解要收aia 不如直接收aig 好過喇(當然不是現在而是海潚期間)
Chun Yu

匿名 說...

我覺得呢個deal 係政治的consideration 多於 投資角度 !

若缺齋老人 說...

如果真係事不成,保誠唔駛做冤大頭而已,完全係利好消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