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人民幣業務加快開放

金管局公布本港人民幣業務將加快開放,有關個人銀行的人民幣業務的放寬固然重要,但大口仔更關注企業銀行業務的改變。

根據新建議,香港銀行將可為客戶在內地直接投資項目提供人民幣支付和融資服務,更多企業會來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加多內地城市及企業將成為試點。情況一如多年前的自由行,逐步放寬的效果將人民幣業務由質變量,簡單講整個香港銀行業的餅變大了,其中可分得大份的是有中資背景的本地子銀行。

最近有個別大行發出看好本地中資子銀行的分析報告,但顯然市場並未過度重視此一消息,大口仔會視之為有利因素。

港銀人民幣可跨行轉賬
銀行勢「息誘」存款 加快推保單、基金

【本報訊】繼 2月詮釋人民幣業務後,金管局再度「發功」,移除屏障,昨透露正與人民銀行磋商,爭取在 7月完成《清算協議》修訂,將目前影響金融機構向客戶銷售人民幣個人理財產品的關鍵,即個人人民幣賬戶資金跨銀行轉賬的限制刪除,冀引發市場開拓如人民幣保單、股票及基金等相關創新產品。
記者:劉美儀、周燕芬、高淑嫻

市場一直以為准許開立人民幣賬戶的商戶,仍限於 04年人民幣業務協議的 7類行業,而金管局昨日的公佈,料可促進「後知後覺」已可開戶的企業及金融中介機構(包括證券行及保險公司),加快開發及銷售更多人民幣金融產品。

基金、股票涉政策 料需時

銀行界認為,撤銷人民幣賬戶資金的跨行轉賬限制,對便利資金交易及往來支付,效益顯著,短期內亦可能誘發同業提高息率,爭奪人民幣賬戶及存款。不過,產品開發牽涉內地監管部委的核准,加上相關規定修訂的複雜性,業界指人民幣保單應最快出台,而股票及基金涉及技術與政策考慮,牽動面較廣,不易快速面世。
何以取消資金跨行轉賬限制,可促進金融中介機構開戶及拓展產品意欲?按現行安排,銀行甲旗下保險公司推出人民幣結算的壽險保單,但有意購買保單的個人客戶,其人民幣賬戶設於銀行乙,繳付保費或投資須從銀行乙提取現鈔而不能滙往銀行甲,自然打消投保興趣。

隨着人民幣跨行資金轉賬障礙可於 7月解決,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期望,有更多人民幣金融產品推出市場;但若涉及跨境問題,則仍受內地資本賬管制,需要審批,此外亦要考慮發行後資金用途及相關風險管理,以人民幣保險產品為例,便要考慮保費、索償責任、回報、收入及投資管理,並要由香港保監處監管。

證券行可開人民幣戶口

港交所( 388)發言人說,已就人民幣股票產品涉及的人民幣交易及結算系統作好準備,現時只待相關政策和市場胃納配合。證券業協會主席李耀榮認為,本港證券行可開設人民幣戶口,對業界產生正面作用,若配合 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增加,有助證券行研究及推出以人民幣報價的投資產品,如基金、衍生工具及私募基金等。他指本港人民幣存款逾 700億元,若市場能提供回報較存款息高的人民幣投資產品,一定大受歡迎。

身兼銀行公會主席的渣打銀行(香港)行政總裁洪丕正表示,刪除跨行轉賬限制,對便利個人資金交易及收付指示,裨益甚大,亦為本地人民幣業務長遠擴展踏前一步,由於今後個人賬戶資金調撥更方便,他估計,或會引發同業更積極搶奪人民幣存款及客戶。他預期,人民幣結算保單會是最快及較易出台的產品,股票及基金類別則牽涉較多監管審批,可能需時商討研發。

滙豐銀行香港區總裁馬凱博表示,新清算協議有利進一步放寬本地人民幣業務發展,該行會因應監管新安排,在產品及服務發展上積極回應,特別是人民幣相關個人理財產品。
滙豐早前已推出人民幣計價港幣結算的保單,會否開發人民幣結算的保險產品?他說會因應市況發展以滿足客戶需要,長遠計,市場對人民幣定價的投資產品具濃厚興趣。


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新措施

•刪除人民幣賬戶資金跨銀行轉賬方面的限制,方便市場拓展人民幣基金、股票和保險產品

•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包括地域和試點企業

•香港銀行開始為海外項目提供人民幣融資服務

•國際金融機構及私人企業快將在港發人民幣債券

•香港銀行為客戶在內地直接投資項目提供人民幣支付和融資服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