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我的第一份工作




想當年....

大口仔初出茅廬投身社會,"幸運地"巧遇香港經濟谷底。當時懷著滿腔熱誠,心中除了知道自己想投身銀行界之外(因為大口仔實在太愛錢),對職場可謂一無所知。

正式找工作前,我問自己想五年後站在甚麼位置?想做銀行哪個部門?做前線還是幕後?

答案:做前線與工商業務有關的工作,想五年後有自己管理的團隊,人工比起薪點最少多四倍!


知道答案後,便開始糢糢糊糊地找工作了....

我求職,與一般人無疑,藥石亂投地向十數間金融機構寄上求職信。由於當時的經濟氣候實在太差,十數封求職信只換來兩個面試機會。第一個機會來自一間大型英資銀行,於培訓部工作,人工$8,000。另一個機會來自保險公司,做財務顧問,人工$10,000。

當時二話不說做選擇了英資大行去做,雖然自知培訓工作不會是我最理想的職業,人工又比第二個工作機會低$2,000,但心想搵工同追女仔一樣,都應該係先敬羅衣後敬人,特別係第一份工作,對日後轉職非常重要。

能夠一開始就在自己心儀的公司找到有興趣的工作當然非常完美,但現實往往不如人。就以大口仔為例,自己想做銀行的工商業務部,但找工作時遇到了幾十年難得一遇的經濟逆境,想做工商業務?當時根本整個行頭都不會請新人。退而求其次,騎牛搵馬下找到一間英資大行做培訓工作,因為我相信這隻"牛"會令我可快一點找到心儀的"馬"。

大口仔相信要有效地為自己的履歷增值,一些大型公司的名字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上我知道培訓工作令自己有大量機會接觸銀行內不同層面的同事,又有機會經常向一大班受訓同事演說,所以即使英資大行的工作比保險公司的工作月薪少$2,000大元 (少四份一呀!),大口仔都義無反顧地投入大型英資銀行的懷抱,甘心做其二打六。

兩年,大口仔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貢獻了兩年光景,其間不斷爭取機會接觸銀行內不同的業務單位,包括個人業務、工商業務、信用卡、風險管理等等,又於工餘時間修讀會計碩士課程,為將來投身銀行工商業務工作,作最充足的準備。

由於在銀行界工作已有兩年,對銀行界的生態環境有一定認識,大口仔更肯定自己對投身工商業務的決心。一切準備就緒,兩年後香港經濟稍有起色,打聽到各大中小型銀行的工商業務部開始增加人手,大口仔便立即將自己的履歷寄到目標公司要求提供面試機會,當中亦有找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幫手提供意見。

與第一份工作相反,當時大口仔的策略是向一些二線銀行的工商業務部埋手。原因非常簡單,因為我當時根本無任何工商業務的工作經驗,一開始就拍大銀行的門,得到工作機會的可能性應該不多於於"零"。相反,二線銀行因為定位問題,比較容易接受新人做一些缺乏相關工作經驗的崗位。

皇天不負有心人,名牌效應再加上大口仔對加入工商經務部的決心(如修讀與將來工作有關的課程),當時那間二線銀行的工商業務部主管最終都接受了我的申請。展轉兩年,大口仔終於都可以重新站於自己期望的起跑線上 (工商業務部而不是培訓部)。

這次得來不易的機會令我更加珍惜眼前的發展空間,本身努力再加上一點職場技巧,大口仔之後的職場發展相對如意,當日投身職場前答應自己的目標亦提早達標....

總結經驗,大口仔認為對一個初出茅廬的畢業生來說,以下各點相當值得大家參考:

1. 要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盡量有計劃地逐步向目標前進。
2. 一時三刻的不順利並不重要,要有信心及恆心地堅持自己的理想。
3. 不要為短暫的利益放棄為自己的履歷增值,你應該值得更多!
4. 要把握機會裝備自己,向人家證明你有能力勝任心儀的工作。
5. 要了解業內行情,比別人快一步行動。
6. 不要只管坐著不行動,能向目標踏前一步得一步,你終會達到目標的!


相關文章:

職場新人類
事實係....
自已靠自己
為自己做Marketing
別人眼中的你
好馬不吃回頭草
為自己找個好舞台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即係由畢業至到做左四年野,人工由$8,000加到$32,000以上啦。叻仔喎。

(p.s. 即係你係三十出頭?)

匿名 說...

大口仔你好...在不經意間看到了你的 blog ... 覺得寫得極之好, 而且非常有用 !!!

老實說,我是今年的U grad,而且目標是做銀行工商業務的工作(前線或後勤都有興趣), 而我的 planning 會是先做 retail banking 的前線工作才再找機會轉到 commercial banking 。關於 retail banking 工作所需的牌照我已齊備了, 另外這方面的資訊我亦掌握了不少, 但對於如何在之後可以轉到 commercial banking 的準備功夫和進修還未有一點頭緒, 所以很想大口仔可以指導一下同俾點意見, 在此先多謝你一聲先 !!!

大口仔 說...

匿名:你要證明你自己對工商業務有認識,你可以修讀會計或金融課程,同時,市場上有些工商業務的入門工種可選擇,之後再轉到RM工作。

希望幫到你。 :)

匿名 說...

Thanks 大口仔 ~

我想知清楚其實大概要讀到那種程度的會計或金融課程才合適 ? 金融課程會是 CFA 或CFP 那些, 而會計課程會是 conversion course 程度 ?

而會計在 commercial banking 中是很重要的嗎 ? (我估你是 accounting degree 畢業的, 兩年內已經可以讀到 master of accounting。 )

另外市場上那些工商業務工種會對入 commercial banking 有幫助 ?
你會覺得我入 retail banking 先定去呢 d 工商業務工種工作先會好 d ?

大口仔 說...

匿名:有基本的認識可以了,大口仔本科讀經濟,因為想認識會計及拿取碩士資格所以修讀了一個會計碩士課程。

那些入門工作主要是一些無抵押貸款產品團隊,CITI及渣打都有這類工作。

兩者皆可,關鍵是入職以後的表現。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