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在廁板上悟出來的道 - 施永青

在廁板上悟出來的道的圖像
在廁板上悟出來的道 II的圖像

用週末時間一口氣讀完施永青先生兩本在AM730執筆的著作,獲益良多。

施永青先生是少數大口仔非常欣賞的地產中介公司經營者,他敢言、忠於自己,而且個人看法非常獨到。書內輯錄了他於2006年至2007年8月期間對地產、投資、政治、管治等題目的個人分享。閱畢兩書,大口仔驚嘆施先生對香港地產及世界經濟環境的預測是何其準確。

大口仔覺得最有趣的,要數施永青多年來提倡的"無謂而治"理念,此一管理手法據施先生自己講是他閒時於廁所內"開大",因無聊手執老子的書閱讀所悟出來的管理手法。書中並引用很多中原經營上,運用"無為而治"而達到成功的真實例子,可讀性甚高。

於去年才於銀行內成為管理層的大口仔,正正就日夜為"管理"這兩個字而煩惱,不是說做得不好,但總覺得可以做得更好。經常想"有為"地為公司、為團隊做大大少少不同的事情,但效果往往與所估計的相距甚遠。施永青先生的"無為而治"管理手法,真是如雷貫耳,正好用來平衡大口仔各種好心做壞事的衝動。

管理路漫漫,既是科學,也是藝術....

2 則留言:

N/A 說...

大口仔,我早幾日都睇完本"在廁板上悟出來的道 II" ,的確獲益良多,但係知唔知那裡可以買到第一本呢 ?

大口仔 說...

巴林:我兩本都係去商務買的,你試試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