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一雞死一雞鳴

都說一雞死一雞鳴,一邊有人話衍生工具業務已死,一邊有人炒得不亦樂乎,問你死未?波動市中買ELN自有其作用,只要買的清楚風險,賣的說得明白,誰又敢說衍生工具沒有市場?

另外,勸大家不要以大行的持倉或ELN的行使價估計個別股份的價值,短期走勢或者有少少關係,但長期來說若麻木跟隨上述"指標"去投資,只會再一次成為別人的玩物。

回 報 吸 引
ELI 轉 活 匯 控 、 建 行 大 熱 《蘋 果 日 報》

沉 寂 多 月 的 股 票 掛 投 資 ( 簡 稱 ELI ) 市 場 , 隨 市 況 急 挫 再 度 轉 趨 活 躍 。 不 少 投 資 者 冀 藉 相 關 衍 生 工 具 「 撈 底 」 , 或 賺 取 高 息 。 據 了 解 ,匯 控 ( 005 ) 、 國 壽 ( 2628 ) 、 盈 富 ( 2800 ) 、 建 行 ( 939 ) 及 中 行 ( 3988 ) 相 關 的 ELI 是 近 期 市 場 大 熱 , 由 於 有 關 股 份 波 動 性 高 , 這 類 ELI 年 回 報 率 高 達 30 厘 。 自 去 年 9 月 雷 曼 爆 煲 以 來 , 投 資 者 對 衍 生 工 具 避 之 則 吉 , 市 場 人 士 指 出 , 去 年 11 月 及 12 月 , ELI 近 乎 「 零 成 交 」 。 不 過 大 市 急 挫 , 重 磅 股 匯 控 遭 大 行 唱 淡 後 成 為 拋 售 對 象 , 股 價 跌 至 98 年 以 來 新 低 , 近 期 投 資 ELI 明 顯 增 加 。

永 隆 創 興 已 停 售 ELI

比 聯 結 構 性 產 品 執 行 董 事 盧 穗 欣 表 示 , 近 日 買 ELI 的 投 資 者 確 有 上 升 趨 勢 , 主 要 由 於 個 別 股 份 急 跌 後 , 股 價 有 一 定 吸 引 力 , 他 們 不 介 意 以 較 低 的 價 格 接 貨 。 不 過 主 要 在 私 人 銀 行 或 證 券 行 層 面 , 而 非 一 般 銀 行 零 售 層 面 , 相 信 與 銀 行 監 管 指 引 收 緊 有 關 。 本 報 曾 致 電 永 隆 及 創 興 銀 行 ( 1111 ) , 兩 銀 行 均 表 示 已 停 售 ELI 產 品 。 市 面 上 的 ELI , 是 由 發 行 人 開 出 行 使 價 、 投 資 期 及 年 息 回 報 , 大 額 投 資 者 一 般 獲 得 較 吸 引 條 款 , 以 投 資 期 28 日 的 匯 豐 ELI 為 例 , 投 資 額 100 萬 元 以 上 , 行 使 為 現 價 75% ( 以 昨 日 收 市 價 計 相 當 於 42.75 元 ) , 年 回 報 率 30 厘 。 另 一 發 行 人 的 匯 豐 ELI , 投 資 額 1 萬 元 , 行 使 價 為 現 價 82% ( 按 昨 日 收 市 價 相 當 於 46.74 元 ) , 年 回 報 率 則 為 25 厘 。

回 報 率 可 達 30 厘

荷 銀 私 人 投 資 產 品 部 董 事 何 聰 指 , 投 資 者 買 入 ELI 後 , 發 行 商 須 為 掛 股 份 做 對 , 若 正 股 價 格 下 跌 , 發 行 商 亦 會 在 市 場 買 入 相 關 正 股 , 理 論 上 對 股 價 有 輕 微 支 持 。 不 過 盧 穗 欣 指 , 買 ELI 的 人 增 加 , 並 不 代 表 相 關 股 份 見 底 , 即 使 投 資 者 接 貨 及 發 行 人 買 正 股 做 對 , 根 本 不 足 以 抵 禦 市 場 上 的 沽 壓 。 買 ELI 的 投 資 者 , 實 際 上 是 沽 出 相 關 股 票 的 認 沽 期 權 , 收 取 期 權 金 作 回 報 , 若 正 股 價 格 到 期 日 等 於 或 低 於 行 使 價 , 投 資 者 收 取 期 權 金 後 , 須 按 行 使 價 接 收 股 票 實 貨 。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講真,呢d衍生工具,而家就話賣唔出,過多幾年(俾夠你十年),銀行照賣,我地照買既者,如果話雷曼債卷一鑊就以後d人唔買金融衍生工具,咁係太高估我地既記性,八七,九七零八三役夠痛未?但之後人會繼續追逐泡沬,皆因我地都係生仔姑娘醉酒佬!

就算香港唔賣得,賣去其他市場都可能仲得,只要包裝下就可以搵到食.

潘郎

若缺齋老人 說...

貪字足以蒙蔽一切,多少"舊橋"現在也能得售?

Marshmallow 說...

每種衍生工具都有佢既用途, 問題係, 投資者教育不足, 再加上銀行銷售員太進取(冇辦法, 上頭推得太緊), 先至有今日既局面.

大口仔 說...

潘郎:完全正確!

若缺齋老人/陳潢:其實更多情況係投資者誤解了投資工具的作用,若干年後,明白了便將大放異采。

Marshmallow:其實雙方都有責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