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企債轉穩 (2)

繼投資級別企業債券銷售總額創出新高後,美國的垃圾債券銷售額亦同時創出新高,加上美國國庫債券價格由升轉跌,種種跡象顯示資金由低風險(?)的國債轉投較高風險的企債,更重要的是此現象是否反映了美國的救市政策"終於"都得到市場正面回應....

當然,現在說美國的救市策略成功還言之尚早,但債券市場的初步回穩對往後的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股市要穩必需債市先穩,大家要密切注意事態發展。

相關文章:企債轉穩

垃 圾 債 券 交 投 激 增
私 人 機 構 擬 購 毒 資 產 美 信 貸 市 場 漸 解 凍 《蘋果日報》

【 本 報 綜 合 報 道 】 美 國 救 市 措 施 漸 見 成 效 , 上 周 「 垃 圾 債 券 」 發 行 量 激 增 兩 倍 , 反 映 信 貸 市 場 漸 解 凍 , 白 宮 首 席 經 濟 顧 問 薩 默 斯 亦 指 , 私 營 機 構 有 意 投 資 「 毒 資 產 」 , 全 球 第 二 大 私 募 基 金 凱 雷 , 據 報 計 劃 買 銀 行 股 。 但 利 好 訊 息 不 敵 市 場 對 銀 行 業 財 政 狀 況 的 憂 慮 , 道 指 上 周 五 跌 82 點 。

美 國 的 高 孳 息 、 高 回 報 債 券 ( 垃 圾 債 券 ) 上 周 發 行 量 較 前 周 升 兩 倍 , 達 23.8 億 美 元 ( 約 186 億 港 元 ) , 是 7 個 月 以 來 最 多 , 反 映 美 國 企 業 趁 公 司 債 券 價 格 近 期 回 升 而 大 舉 發 債 , 以 補 充 現 金 儲 備 和 償 還 備 用 信 貸 。 隨 信 貸 市 場 轉 活 , 令 美 國 垃 圾 債 券 價 格 上 升 , 有 關 孳 息 相 對 美 國 國 庫 券 的 息 差 降 至 最 低 15.98 厘 , 遠 低 於 去 年 12 月 的 高 21.82 厘 , 且 是 去 年 10 月 30 日 以 來 最 低 。 另 一 方 面 , 白 宮 國 家 經 濟 委 員 會 主 席 薩 默 斯 上 周 五 表 示 , 許 多 私 人 投 資 者 表 示 有 意 夥 拍 美 國 政 府 , 投 資 「 公 私 投 資 基 金 」 , 以 購 入 銀 行 不 良 資 產 , 而 華 府 亦 可 能 讓 外 資 參 與 該 基 金 , 以 協 助 拯 救 銀 行 業 。

凱 雷 備 78 億 投 資 銀 行 股

根 據 美 國 日 前 公 佈 的 救 市 措 施 , 華 府 將 利 用 公 帑 和 私 人 機 構 資 金 成 立 「 公 私 投 資 基 金 」 , 以 購 入 5000 億 美 元 「 毒 資 產 」 , 最 終 可 能 增 至 1 萬 億 美 元 , 但 薩 默 斯 未 有 透 露 詳 情 。 彭 博 資 訊 引 述 消 息 指 , 凱 雷 已 籌 集 約 10 億 美 元 ( 約 78 億 港 元 ) , 準 備 購 入 銀 行 股 , 以 配 合 華 府 尋 求 私 人 資 金 挽 救 銀 行 業 的 計 劃 , 並 希 望 今 年 最 多 集 資 30 億 美 元 。 不 過 , 凱 雷 發 言 人 拒 絕 置 評 。 美 股 方 面 , 儘 管 美 國 眾 議 院 通 過 總 值 7870 億 美 元 的 振 興 經 濟 方 案 , 但 白 宮 指 不 應 對 救 市 措 施 抱 不 合 理 期 望 , 加 上 全 美 第 二 大 按 揭 銀 行 富 國 公 佈 , 受 證 券 投 資 減 值 影 響 , 上 季 虧 蝕 擴 大 至 27.3 億 美 元 , 而 英 國 萊 斯 銀 行 亦 稱 , 早 前 收 購 的 貸 款 機 構 HBOS 去 年 勁 蝕 100 億 英 鎊 ( 約 1116 億 港 元 ) , 拖 累 道 指 上 周 五 跌 82 點 , 收 報 7850 點 , 納 指 亦 挫 7 點 , 收 報 1534 點 。

憂 銀 行 業 財 困 美 股 續 弱

銀 行 股 遭 拋 售 , 富 國 、 摩 根 大 通 和 美 銀 分 別 跌 6.2% 、 5.7% 和 5.1% , 標 普 銀 行 股 指 數 挫 6.6% , 創 17 年 低 位 。 全 周 計 , 道 指 和 納 指 分 別 跌 5.2% 和 3.6% , 是 6 周 以 來 第 5 周 低 收 。 明 日 是 美 國 總 統 日 假 期 , 美 股 休 市 。 美 聯 證 券 高 級 股 票 策 略 師 雷 恩 說 , 倘 美 國 總 統 奧 巴 馬 本 周 三 公 佈 的 紓 緩 物 業 斷 供 措 施 夠 具 體 , 美 股 可 望 短 暫 反 彈 。 不 過 , Rady 資 產 管 理 經 理 拉 迪 稱 , 若 市 場 對 救 市 措 施 失 望 , 道 指 或 會 跌 穿 7000 點 , 最 終 會 下 試 6000 點 。 至 於 本 港 多 隻 重 磅 股 在 美 國 預 託 證 券 ( ADR ) 亦 幾 乎 全 線 回 軟 , 控 ( 005 ) 收 報 59.03 元 , 跌 0.3% , 中 移 動 ( 941 ) 報 74.23 元 , 跌 0.6% 。

小 知 識 高 風 險   高 孳 息

垃 圾 債 券 ( Junk Bond ) 又 稱 劣 等 債 券 、 高 息 債 券 或 投 機 性 債 券 , 是 指 信 貸 評 級 甚 低 的 企 業 發 行 的 債 券 。 一 般 來 說 , BB 級 或 以 下 的 信 貸 評 級 屬 於 低 , 投 資 風 險 較 高 , 故 須 以 高 息 招 徠 。 如 被 評 為 垃 圾 級 別 的 美 國 通 用 汽 車 ( GM ) 債 券 , 其 於 2033 年 到 期 的 債 券 孳 息 已 升 至 44.5 厘 , 較 美 國 同 年 期 國 庫 券 孳 息 高 出 40 厘 。 以 評 級 機 構 標 準 衡 量 , 標 普 的 BB 或 以 下 , 或 穆 迪 的 Ba1 或 以 下 的 債 券 , 都 屬 「 非 投 資 級 別 」 或 「 投 機 級 別 」 , 皆 是 垃 圾 債 券 。

4 則留言:

匿名 說...

I saw this post on a newsgroup.
Michael Geoghegan criticized Morgan's report strongly. What do you think?

http://www.thejakartapost.com/news/2009/01/16/bank-ekonomi-isn039t-cheap-good-things-never-are.html

It has been reported that HSBC may have to raise between US$20 and $30 billion to plug a capital shortfall as earnings have deteriorated by more than anticipated. This news has dragged down HSBC's share price in the past two days. What's your response to this news?

I think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is an investment report by Morgan Stanley that has a large number of inaccuracies in it. You should listen to what UBS has just come out with, which basically says, "We don't want to criticize what other analysts have reported, but we have to criticize this one because it is not accurate." I will repeat to you, it's not accurate. There are a lot of fundamental errors in the analysis.

So, you don't need that much?

We have a capital adequacy ratio of 8.9 percent. We are very strong; we told them off less than 90 days ago. We have one of the strongest capital ratios in the world.

Lisa 說...

我就唔會冒險買垃圾債券的啦 !

大口仔 說...

匿名:3月2號等公司公布啦!無謂估....

Lisa:大口仔都係咁話....

大口仔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