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聞戰鼓,思良將,再坐一會!

2007年,當股市炒得火熱,不少大香港主將香港成立類似淡馬鍚的主權投資基金,主動買入海外公司股權。奇怪最近這類聲音反而少了,是散戶心態越高越想買,越抵越唔敢買?還是醒覺自己前早失言,差點害香港輸過千億美金而不敢再口裡放屁?

淡馬錫投資輸過千億,集團執行董事長兼總裁何晶掛冠而去,令大口仔更加唔想可愛的任總在九月退休。

聞戰鼓,思良將,願任總可再坐一會!

李顯龍妻何晶 辭淡馬錫總裁《海峽時報》

新加坡政府其中一個投資旗艦淡馬錫控股昨午宣布,總理李顯龍妻子何晶將辭任集團執行董事長兼總裁職位,並由全球最大礦業集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前總裁顧之博於10月1日接任。何晶在任期間在入股美林和巴克萊銀行上投資失利,外界難免揣測她下台與此有關,但淡馬錫強調,何晶離任「絕對與表現無關」。

 現年55歲的何晶2002年獲政府委任加入淡馬錫,並於2004年接任集團總裁。她在任內積極增加淡馬錫海外投資,先後入股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等金融機構。截至去年3月,淡馬錫管理資產約1,850億坡元(約9,556億港元)。

投資美林 勁蝕155億

 淡馬錫2007年斥資59億美元(約457.5億港元)入股投資銀行美林,成為該行最大股東。惜金融海嘯後,美林股價大挫78%,更於去年底被美國銀行收購。據彭博統計,美銀併購美林後,淡馬錫目前只持有折算後約1.89億股美銀股份。路透社指出單是美林一役,便令淡馬錫帳面損失超過20億美元(約155.1億港元)。

 此外,淡馬錫自2007年起共向巴克萊入股約865.5億港元,但該行股價至今暴跌了66%。
 淡馬錫主席丹那巴南昨日在記者會上強調,何晶離任與投資失利無關,「你們不要太早下結論,這些投資長遠是否虧蝕仍言之尚早」。他又指集團早於2005年初已計劃人事改革,是何晶將顧之博帶入董事會。

分析:淡化與家族關係

 何晶昨日稱對離職感到無憾,又讚揚繼任者顧之博經驗豐富。顧之博表示,將繼續擴展淡馬錫的投資範圍。有分析指,何晶離開淡馬錫,或能淡化內閣資政李光耀家族與淡馬錫董事會的關係,有助集團日後進行其他併購或投資活動時,降低外界政治憂慮。

1 則留言:

N/A 說...

我都認為何晶離任與投資表現關係不大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