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聽其言、觀其行!

農曆新年期間,不少本地Blogger都品評過林夕那篇對匯豐的抒情文,本來我不打算寫了,但作為匯豐長期股東,大口仔還是忍不住要講兩句。

林夕的文寫得好,寫得好,不是因為他在唱好匯豐,反而他以一個感性的角度道出香港人對匯豐的信心、執著何來,我想每一個匯豐股東都會有所共鳴。

在整個金融海嘯的過程中,大口仔一直抱有一個大疑問,究竟一間公司的真實價值會否被短期股價走勢所影響呢?這裡所說的價值並不等如市值,價值的真正意義是那間公司最終可以為股東爭取到多大盈利。

投資者普遍都怕自己所投資的公司短期股價下跌,甚至認為公司的股價下跌"一定"因為公司"已經"發生了不可告人的問題,"市場"比自己更早察覺問題所在,所以在股價中反映出來,最後投資者當然要順從市場的決定而止蝕離場。

很多人相信市場是有效率的,不去細研公司的公告、財務報告,然後麻木相信市場消息作出投資決定。大口仔一向反對上述的投資風格,提倡投資者對自己的投資選擇要有合理的認識。

投資者對自己所投資的公司,要做到"聽其言、觀其行",留意管理層過去的經營手法如何,問題發生了後的處理手法如何,投行報告的意見當然值得參考,但同時亦要抱有合理的質疑,質疑不是因為陰謀論,而是投行的分析員也是可以錯的。

大口仔希望林夕提到香港人對匯豐的那份信心是源於了解而不是情意結。"聽其言、觀其行",你會知道市場上那些銀行在危機中對股東保持坦白、盡早處理問題、保存實力及作出適當的投資買賣決定。

雖然短期不可靠,但市場還是會告訢你同我最終誰對誰錯....

《蘋果日報》
2009/01/24
文:林夕

那個晚上,匯豐控股ADR美國預託證券報價,給兩大投行先後落井下石後下跌到52元,無線24小時滾動新聞台花了畫面左側一直標示這新聞標題。是豎排,不是慣常畫面底部流動着的新聞事件,且一直不動如山,看得不清楚的話,還以為又有甚麼大事件發生了。

我對著那匯豐52元幾個字望了一陣子,忽然對美國出錢出力保住經營不善的三大車行,有了感性的體會。那是美國人的情意結。

匯控也一樣,不但是很多股民股評人的愛股,那種愛已超越了每年派息豐厚的考量,每次5號仔股價跌到一定程度,就一定有散戶用血肉長城的姿態對抗大戶及大勢;一次又一次這樣的行為,我總覺得,那不止出於溝淡成本價及趁機撈底的動機,其中多少有打抱不平,不服氣我們港人的大笨象受傷。

倘若今天要做一個信心指數調查,我猜,不論是消費、經濟前瞻、生活保障、世界和平甚至婚姻遠景,數據會顯示很多人都處於迷惘的狀態。一場金融海嘯吹散了對制度主義秩序的信念,沒有甚麼可信的;唯有套住了不少人的匯控,我周遭的人都抱著樂觀的看法,無比的信心,無怨的等待。

大笨象幾乎等如英國的大笨鐘,保育分子的天星碼頭,不能倒,不會倒。與股票本不該談感情,而情意結濃到這樣,對伴侶的愛情怕也沒有這份信任,堪稱香港奇蹟之一。把這信念挪用在生活上,視一切困難低谷挫折為大笨象,擁抱匯豐精神,高低無礙,忽然懂得不爭朝夕,還有甚麼可擔憂恐懼的?恐懼會令人踩人踩出惡性循環,正如羅斯福總統就職演說的名言:「唯一值得恐懼的事情就是恐懼。」

6 則留言:

肥魚爸爸 說...

我估計大多數人認爲既然雷曼150年的老店也可破產,為何不可能發生在匯丰這老店身上。所以只要有人出力唱淡,股價就可以像吃了葯般跌過不停。
我承認我對匯丰有一定的情意結,原因是我對匯丰從清朝以來所遇危機的処理手法;從她的業績報告和各方的評價的縂結。試問若匯丰真的有問題,哪你為何仍把你的錢存在匯丰?
我的職業不是銀行;會計或投資顧問,所以我對股票的認知非常膚淺,有時可能非常一廂情願。但若你能了解一個行業的賺錢竅門,而管理層能表現出他們的能力和對股東不差,那麽短期的股價波幅又對你有何影響?
毫無疑問,匯丰或許在JOHN BOND時過分膨脹,但STEPHEN GREEN接手后已開始清理潛在的問題。
每個結論縂會有一個假設,但將假設變成神聖不可侵犯的教條,我就覺得好像有點盲目...

若缺齋老人 說...

肥魚兄:出事既公司在一年多前有否如笨象一樣已在帝國業務上大幅撇帳?唔係話撇左就冇事,而是作風 - 尤以面對問題時處理態度的問題!

肥魚爸爸 說...

若說作風,出事的銀行明顯跟匯丰不同.
撇左就冇事?當然沒有那麽簡單或便宜的事;說到面對問題時處理態度的問題;直到這一刻我仍對匯丰有信心(我有時很固執的:p)

imak 說...

sorry to say... 我想在血肉長城下的散戶以後者居多(從感性出發). 我自己也有同樣的疑問 -- 在這次 credit crunch中, 很多大銀行大公司倒下, 業績一天未公佈, $52 又好, $3x又好, 幾多$都好, 又如何去 justify? 散戶從何去 evaluate公司現價水平是可合理? 你講得好啱, 散戶自覺對消息的敏感度較市場或投行遲緩, 到幾低價錢購入才不無輸得咁慘? 以花旗或匯控為例, us$2x 回落到$1x才購入都係死. hsbc 在 below $90 時購入大有人在, 依家又變了超長線持有了.

肥魚爸爸 說...

今天我放假所以多點時間在這処發言(希望不是廢話:p)。
我估計匯丰的派息將會是一個重要指標。我每次看完匯丰的消息,我都會問自己,匯丰的派息率將會是多少呢?

大口仔 說...

肥魚爸爸:有情意結不打緊,只要不被情意結影響到忽略了業績就好了。

若缺齋老人/陳潢:那才是關鍵!

imak:當然一日業績未公佈投資者都唔會知真實情況,但同樣投行都一樣。我地可以從同業情況、過往記錄去分析公司未公佈的業績。

大口仔都相信匯豐的散戶投資者重情意結多於業績,所以我才要更積極提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