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渣打銀行2008中期業績 (基本分析及競爭優勢)

大口仔話過,匯控同渣打於大口仔來說,是魚與熊掌"必要"兼得!特別是2008年開始,我的投資主軸必定由上述兩間頂級國際銀行領軍。匯控2008年的中期業績於上兩個星期已經與大家分享過了,現在為大家送上渣打銀行的業績分析,大家一起做個盡責任的股東。

如果要大口仔形容,匯控是一個網絡橫跨全球的國際大銀行,以個人銀行為基礎,致力發展工商、企業銀行、私人銀行及保除業務。在次按問題出現之前,個人銀行業務一直為匯控貢獻最多盈利,亦為其他部門提供了近乎無限的交叉銷售機會,可以說是匯控的經營核心。

渣打同匯控一樣都是現時碩果僅存的優質國際大銀行,但與匯控的全球經營策略不同,渣打於2000年開始集中投資於亞洲、非洲及中東市場,致力成為上述地區最佳的國際銀行。此外,渣打的最強競爭優勢在於其商業銀行業務,以商業客戶為基礎,再擴展業務到其他各個業務層面。正因為上述策略的奏效,令渣打成功避開次按風暴帶來的負面效果。

大口仔曾經在渣打工作了兩年,仲記當時有幸同渣打集團主席戴維思談上兩句,他說因為渣打銀行的資本不夠匯控多,要迎頭趕上,集團往後的每一元投資,帶回來的內部回報率必定要多於對手才行。投資新興市場,配以嚴謹的風險監管,就順理成章成為集團未來的發展策略。

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PS. 如果讀者們到今日還認為渣打集團是一間英資銀行,擔心英國經濟下滑會影響渣打業績,那大家可以放心,因為渣打早已撤出英國市場多年,她現在只是一間有在英國上市,集中投資於新興市場的國際銀行。

待續....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假如你現在工作的銀行是在HK上市,不知你有沒有膽量分析,會不會有衝突?

大口仔 說...

匿名:大口仔得到的分析資料都是公開的,所有投資者都可在網上參考,不存在利益沖突問題,所以我是會照樣分析的。

匿名 說...

2888 Chartered Bank's share price is really low today. I have buy a little, hope its operation is good in long term.

Thanks again for analyze and sharing.

zgokli

大口仔 說...

zgokli:無錯,聽日係另一個機會入股渣打銀行。

yogie 說...

What is the percentage of profit contribution from UK operation? As a constituent share of the FT index, 2888 will no doubt be dragged down by the FT index if the UK economy is not performing well. Perhaps the recent share price weakness already reflected such exposure. BTW, I came across many 2888 branches in my recent tour of E Africa. Its presence in Africa is very strong but I doubt whether its operation is profitable as the African economy still has a long way to go to be developed.

徹之進 說...

唔明2888半年業績好, 但核心資本比率降. 是否業績好只是表面掩飾?

而近日股價跌幅大於匯控又是否這原因(核心資本比率)?

匿名 說...

今日2888又跌左幾元,自從業績公佈後,就不停下跌,網上找到的資料不太多,想請教大口仔先生,為甚麼這樣子呢?先生估計幾時先會回穩呢?謝謝.

大口仔 說...

Andre:大口仔之後有篇筆記會提到渣打在英國的EXPOSURE,我諗你會幾驚奇。:)

不過可以大膽講句,英國經濟唔好絕對唔會影響渣打股價,係投資者一個美麗的誤會。

徹之進:哈!你呢個問題我又有在之後的篇幅中提到,唔關事的,放心,渣打的資本狀況良好。

匿名:股票市場有時都幾無解架!我地要接受現實,唔係點買平貨呀?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睇年報只能暸解公司的部份,公司的文化,管理作風等非量化因素也須理解。若大口仔有時間的話,可否考慮以行內人身份講講各主要銀行的文化,作風等等?Thanks

大口仔 說...

You'll Never Walk Alone:可以呀,俾D時間大口仔。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