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匯控2008年中期業績 (風險因素及短期股價預測)

寫了很多有關匯控2008年中期業績的正面評論,但未來的挑戰著實不少,大口仔認為主要有以下兩點:

美國經濟及樓價走勢

雖然大口仔相信匯控已經有效將美國市場的不利經營狀況控制,但要匯控股價一飛沖天,關鍵始終是美國經濟狀況及樓價走勢變化。如果美國經濟陷入1930年代式經濟大蕭條,美國樓價在現水平再大跌30%以上,現在匯控所作的所有防風措施顯然係未足夠的,龐大的撥備金額有機會在2009年仍然纏擾著匯控。

國際資產市場流通性進一步轉差

2008年中期業績透露匯控有3%資產需要按重大不可觀察價格數據予以估值,意思係由於債券、結構性產品交易市場的流通性不足,有不少投資產品未能以市價有效定價,但銀行又要依據新會計準則將該資產以市價入帳,為銀行造成重大的"未實現虧損"。

3%資產即等如25,000億(美元,下同) x 3%=750億。2H2007年及1H2008已分別為該類資產作出21億及39億撥備,若資產市場"保持現在的壞",匯控無需要再作撥備。但若國際資產市場流通性進一步轉壞,匯控被迫為那750億資產減值,以減值一半計算,虧損金額可達375億,相當於第一級資本總額的35%。

匯控2008年中期業績後短期股價走勢 (至2008年11月)

大口仔特別將自己對匯控的短期股價走勢預測,與風險因素放在一起刊登。好讓自己對匯控股價走勢作"估"計之前,好好反省上述提到的重大風險,不要太過樂觀。二來我亦希望各位讀者同大口仔一樣,先全盤了解匯控的業績表現,再考慮風險因素,才決定是否買入匯控及合理價位在哪。

思前想後,大口仔決定將3月份對匯豐股價短期預測 (2007年全年業績後6個月)調高,由$100-$135調升至$115-$150波幅上落,有效期至2008年11月,匯控公布第三季營運數據為止。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Very good......

匿名 說...

大口仔支持你!

w90212 說...

計劃$96樓下買5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