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大富翁

昨天大口老婆的學生們到大口仔家拜年,一眾小朋友17-18歲都充滿活力,熱熱鬧鬧的過了一整過下午。

集體遊戲當然不可缺少,打麻雀是指定動作,但意想不到的是令人感到最刺激的是玩大富翁。大家都有玩過大富翁吧?買地、起屋、坐監、拍賣、破產等等遊戲的環節都使人心跳加速。大口老婆粉墨登場,但玩了六七個回合後嚷著要放棄,原因係買不到任何資產,包括地、公用事業及車站等。 大口仔本身並沒有落場只在壁上觀,但聽到老婆要舉手投降時唯有親自出手。到我正式落場時,土地已經所剩無幾,不過剩下的都是靚地,如尖沙咀、中環、山頂等。好彩的是,落場後如有神助,本來一塊地都買不到,但幾個回合後竟給我一口氣買到上述三幅靚地,不至要舉手投降。

當所有地賣出後,遊戲便進入另一階段,所有參賽者都要鬥快起屋、起酒店。因為起了酒店的收益將以倍數上升,所以根本不需考慮便可作出起屋決定。到這階段開始有參賽者因沒有資金而要將土地或其資產拍賣,最不售歡迎依次為公共事業、車站及便宜的土地。這時基本上已經知道那兩三位參賽者可以留到最後,因為大家所持有的現金、資產質素都有所不同。強者越強的情況非常明顯,若參賽者只持有便宜地或未能起三四間屋於同一土地上,基本上只有陪玩的份兒。

當所有屋都起完,遊戲又再進入另一階段,鬥多現金流及拍賣技巧。因為去到後期,有些地已經起了非常多的屋,一個不小心踩中那些土地,要繳交的金額將非常可觀。若現金不足,又不幸中招的話,就算你擁有再多資產都會失去作用,因為你要賤賣資產嘛。另外,當有人破產時,拍賣技巧又是一種學問,收購回來的土地或資產能產生協同效應嗎?會過度使用現金令自己財困嗎?對手的現金水平又如何?

大富翁只是一個遊戲,但個人認為都頗反映到真實情況,對大家的理財觀亦可帶來一定的啟示,現歸納幾點同大家一齊分享:

1. 若有能力有機會,盡早買入資產幫自己錢搵錢,資產幾時都係越貴重越有價值的。
2. 任何時候都要注意現金流情況,保持足夠的現金把握未來的機會或應付不可估計的狀況。
3. 即使價格高昂都要收購一些有協同效應的資產,因為將來的收入遠比你所付出的多。
4. 不要坐監,因為不論你有多少資產,坐監後都不會為你帶來任何收益。
5. 一命二運三風水,無論策略有多週詳,你都有機會失敗的,做最好的準備,作最壞的打算,隨遇而安是令自己過得快樂的唯一最有效心法。

6 則留言:

K 說...

呢個post的啟示係:

1. 大口夫人應該係為人師表, 仲要係教中學以上程度的;
2. 如果數口或者投資方面唔精的, 建議搵個呢兩方面掂的人玩(好似大口仔咁);
3. 大口仔應該參加世界大富翁大賽, 話唔定為港人增光。

Ebenezer 說...

看來大口夫人一定不會是教商科:)

會計仔 說...

大口, 不如你又解讀下美國加貼現率, 今日跌咁多, 可能大家怕退市

匿名 說...

請問協同效應的資產是點解?我不明白,謝謝

匿名 說...

根據正統的規則,大富翁坐監是可以收錢的。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840462&extra=page%3D4


(四)入獄的誤解:許多人以為入獄者不能收租,那是大大的誤會!其實只有踏中抵押了的地上,地主才不能收租,而入獄者除了收租之外,還可以起屋、拆屋、抵押等等。
   另外,出獄的方法也有很多人誤會。正確方法是:你可以擲三次骰,若出現孖骰便可以出獄,並移動剛擲出那孖骰的點數(例如擲中孖五的話,便直接由獄中跳到 Free Parking)。或者在擲骰前交五十元罰款,留意,是在擲骰前交罰款,而不是擲骰後才交(第三次都擲不中者除外。要是三次都擲不中孖骰,便要交錢並移動剛擲出的點數)。

Patrick 說...

怎麼少了交易這個重要部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