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匯控賣恆生?

兩年前出過一篇有關《平保配售A股、匯豐賣恆生?》的文章。

兩年後,有英國傳媒用差不多的藉口炒作匯控,放風話匯控會賣掉恆生,甚至交行來取得工行、建行或中行的控股權。消息99.9999%不會成真,一來中央無理由讓外資身份的匯控控股四大行,二來大口仔相信匯控對四大行的興趣反而不及控股交行大。

原因簡單,四大行的架構龐大,受中央政策影響的幅度亦遠大於交行,就算能控股四大行之一,最多只能當作投資資產,若視之為投資資產就根本不需要執著成為控股身份。相反,控股交行後的靈活性及戰略意義則大得多。

兩年過去,我仍然相信如果有朝一日匯控要賣恆生,原因一定同增持交行或平保有關,當中又以控股交行的機會最大。如果法例容許, 我相信匯控大有機會讓交行以股票收購恆生,交行會保留恆生品牌在港經營,一併取得香港市場第三位的寶座。匯控則取得交行的控股權,以控股方式持有交行及恆生。

到時候,匯控、交行及恆生的國內外網絡會聯網,情況同今天匯豐與恆生在香港、或匯豐與交行於國內一樣,只不過到時的匯控集團的網絡更廣罷了。但整個過程(就算是真的)都會以5年為進展單位,過早出現類似新聞的原因,可能只是給予大戶出貨藉口,小心為上。

註:按照2009年12月31日的市值,匯豐控股(2007.25億美元)、恆生銀行(250億美元)、交行銀行(600值美元)。匯控現時持有交行約18.9%,持有恆生約63%,以恆生換交行後,匯控將持有約45%交行、間接持有28%恆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