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市場效率

教科書話俾大口仔知,市場應該是"非常"有效率的,"所有"相關的市場資訊都應該"即時完全反映"在資產的價格上,特別在資訊完全爆炸的股票市場。

我先是相信、繼而懷疑、接著否定、然後反思,最後得到以下結論 (暫時):

市場是"相當"有效率的,"大部分"相關的市場資訊都應該會"在一段合理的時間內完全反映"在資產的價格上。

大口仔不排除有少部分資訊會被市場長期忽略,造成長期的市場錯價,但這情況應不常見,亦不容易在同一樣資產上發生多於一次。"在一段合理的時間內完全反映"指的是兩至三個月,而不是指以年做單位的時間。

無論是股票、物業、首飾、藝術品、名牌或任何可以付予價值的東東(包括人),貴一定有佢貴的理由,同樣,平亦一定有平的理由。如果市場在一段合理的時間內為該東東不止一次反映高價,那作為投資者或消費者,不宜立刻否定該東東的價值,因為個人出錯的機會實在遠遠高於市場。

不過,市場訊息會不斷變化,這一刻珍貴的東東下一秒可能因為新因素發生而變得一文不值,但這不代表市場沒有效率,而是新因素產生導致新的價值出現,投資者未能及時反映而產生的"短期市場錯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