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落水狗

貴為恆指2009年的"恆指之狗",富士康最近慘成連跳事件中的"落水狗"。

事件一定是不尋常的,因為沒有人會拿自己條命來玩,所以這十二個死者,正在以自己的生命為社會來帶某些暗示,這暗示當然可能包括富士康工廠的工作環境並不完善,這是最直接又最容易作的結論,但大口仔認為這並不是唯一的可能性。

在國內,比富士康工作環境要差、待遇更低的工廠比比皆是,要說在富士康工作使80後、90後員工感到生存沒有意義,那麼其他各大、中、小型工廠的情況應該更糟糕,更多不幸事件應該時有發生。當然,在國內有些事情可能發生了都沒有人報導,當地政府亦可以將消息封鎖,但以富士康的實力都未能有效令政府封鎖消息,其他公司要做得到,機會應該不比富士康高吧?

另一說法是自2007年起,富士康對自殺員工的撫恤金算不錯,有員工抱著"一死救全家"的心態自殺,大口仔聽到這想法的第一個反感是:唔係下化?。但想深一層又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因為這種推斷正好解釋了較近期的自殺死者加入富士康的年資越來越短,最短的好像只加盟了富士康42天。這麼短的日子就可以令一個年輕人由充滿熱誠變成有輕生的念頭?不是不可能,但似乎有點牽強。不要忘記,若員工覺得工作環境不適合自己,員工還有辭工不幹的選擇。

無論事情的底因是工作環境差或是金錢問題,富士康事件對那些經常覺得中國已經變得好強大的人帶來警號,今日中國似乎已經變得強大,GDP每年以超過8%增長,但這強大的8%是建立於人民的血汗之上,人民正以自己的生命來換取那微不足道的工錢。富士康的管理層就說過,為蘋果Iphone代工的毛利只有2%,但蘋果將產品賣出去就賺70%,到富士康的工廠面對困境時,還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走出來指指點點,維護企業形象云云。

中國幾時才能擁有自己的品牌?在這個層面上,我看不到咱們作為中國人能夠鬆懈的地方。

教科書有提到,一個國家的生產力取決於科技、工人質素及資本投入水平,無論從那個角度看,中國要走的路還遠,而且危機處處。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富士康事件對那些經常覺得中國已經變得好強大的人帶來警號,今日中國似乎已經變得強大,GDP每年以超過8%增長,但這強大的8%是建立於人民的血汗之上,人民正以自己的生命來換取那微不足道的工錢。

absolutely agree!!

匿名 說...

賠既錢都係得廿萬到
甘等錢洗就快快趣賣個腎再跳啦
賣過腎都20萬 想死既賣兩個再跳

匿名 說...

其實這個可能都不單止是中國問題, 最主要問題是世界各地的企業都以最大利潤為目標, 最重要是壓低成本, 擴大利潤. 以這樣的心態, 便有迷債的出現, 便有金融海嘯, 便有血汗工廠, 香港的也有張廿蚊的出現.
企業以盈利來作掛帥, 好像沒有什麼不妥, 但每間企業的盈利又是否能否無止境地增長? 當事物走到極端的時候, 便是悲劇的開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