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世界第一@匯豐

"HSBC"繼上次獲得最有價值品牌,昨天更進一步榮登全球最佳企業的寶座。

如果將兩者加在一起去想,其意義相當深遠....

作為匯豐股東,大口仔樂見匯豐一步一步成為"全球最佳最出名,盈利能力最好的環球銀行"。

大口仔仍然相信2008年係低位收集匯豐股票的最後一年,匯豐的潛力將於2至3年後完全展現人前。

福 布 斯 :  控 全 球 NO.1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豐控股榮登全球最大上市公司寶座!美國《福布斯》雜誌發表二○○八年「全球二千大」企業排行榜,趁次按危機及經濟衰退,多家美國企業巨擘盈利及股價江河日下之際,受惠新興市場表現的控漁人得利,力壓美國通用電氣名列排行榜第一,去年排行榜首的花旗集團今年一落千丈,勁跌至排名第二十四。 

對於控首嘗全球第一滋味,控董事兼豐銀行主席鄭海泉表示歡迎,認為是對控的政策的一種肯定。控昨日股價報升贈興,升三角或百分之零點二三,收報一百三十一元八角。以昨日股價計算,控市值達到一萬五千六百億港元。 

《福布斯》每年都會根據營業額、盈利、資產值及市值四項指標綜合評審,選出全球最大二千家上市企業,今年上榜公司從六十個國家選出,合共坐擁資產高達一百一十九萬億美元(九百二十八萬億港元),全部市值更達到三十九萬億美元(三百零四萬億港元),僱員多達七千二百萬人。 
 
雖然控在各個評審指標都並非居首,例如資產值及市值分別排名第四及第十九,分別為二萬三千四百八十九億美元及一千八百零八億美元,盈利及營業額分別排名第七及第十六,整體表現仍十分理想,綜合排名終於壓過通用電氣登上第一寶座,較去年排名第三躍升兩級。

控得此殊榮,除了自身努力經營外,一般相信與次按風暴吹塌不少美國企業的盈利與股價不無關係,特別是花旗集團等金融巨無霸,去年排行榜首的花旗集團,受第四季表現拖累去年盈利跌至只有三十六億二千萬美元,盈利排名低至第一百五十三,股價大跌下市值排名也只有第四十六,結果綜合排名由去年第一急跌至今年第二十四。

同樣活在次按陰霾的控卻因新興市場表現強勁,去年盈利續創新高,保住排行榜實力。鄭海泉便指出,去年美國銀行經營出現問題時,控仍錄得兩成一盈利增長,反映集團全球營運健全,過去一年表現十分理想。被問到對明年排名的期望,他笑言不知道,因為排名有升有降不足為奇。  

今年排行榜仍然是美國公司的天下,佔五百九十八家,不過已經比去年減少六十一家,相反中國、印度及巴西等發展中國家在排名榜內迅速崛起,共有七十家中國公司上榜,至於本港公司(包括紅籌公司)榜上有名的共有三十九家,但《福布斯》將豐控股歸入為英國公司,所以排名最高的本港公司是中移動。  

儘管美企業佔有排行榜最多席位,美國企業的平均回報卻是最低,據《福布斯》統計,美國企業過去五年平均年回報只有百分之十一,與中國企業百分之三十八比較,可謂瞠乎其後。要數回報最高是巴西企業,過去五年平均年回報高達百分之六十。  

《福布斯》讚揚控是一隻會跳舞的大笨象,指出其過去五年的收入及盈利年均增長,分別達到百分之二十六及三十一,形容控「這樣的成績更似是一家增長中的地區銀行,多於一間在八十三個國家經營了一萬間分行,擁有二萬三千億美元資產的巨擘。」

9 則留言:

阿爾伯特 說...

匯控即管治質素、地區分佈和風險管理,一直冇令人失望!!

大口仔 說...

仲記得當初匯豐開始統一旗下分公司使用HSBC作為集團品牌LOGO,到今日獲得最有價值品牌美譽。

仲記得當日匯豐仲係香港地區銀行,到今日建立了歐、美、亞環球網絡,榮獲最佳公司。

作為股東,持有匯豐5年,見證其當中的發展過程,感觸良多。ALBERT講得好,佢"一直冇令人失望"(當然如果你睇短期股價另計)....

阿爾伯特 說...

其實我一年多前已減持匯控(5),換入增長潛力較高的渣打(2888)(同時風險相若)。

仍然不能改變我對匯控的欣賞...^_~

大口仔 說...

渣打係大口仔初出茅廬時所投靠的第一間銀行,算係我"母公司"。佢俾我o既感覺相當進取,必要時可以為盈利放棄佢認為已經無利用價值的所有野。

早年渣打押注新興市場,將公司所有資源集中一起投放到非洲、亞洲及中東等地,現在證明當年的管理應記一功。

毫無疑問,渣兜銀行(行內術語)盈利能力屬一等一的,不過如果要作長線投資的核心,大口仔還是會選匯豐,決不後悔。

呀,Albert兄,你介唔介意大口仔將你加入我的最愛扑友表?之前唔記得先同你講聲。

阿爾伯特 說...

大口兄(我估你同我咁上下大)

巳經Add左你個blog, 以後人流會增加ga la

我之前都同你咁諗,最後都係現實D。

假定 HSBC & Standard Chartered (SCB) 兩行管治能力相若,我中短期內都未必會投資入HSBC。原因係英美兩個業務長遠增長不高,但大約佔HSBC資產接近一半。

假設沒有大型收購,HSBC的Organic Growth會唔夠SCB快。何解? 地區經濟增長率決定銀行業的可持續增長率。

HSBC的亞太區資產都可以買到,倒不如這樣,買入:
1) 平保(HSBC的中國保險投資)
2) 恆生(HSBC的香港投資,但我覺得不夠快)
3) 交行 (但招行做得更好)
4) 其他亞洲+中東 (不如SCB啦,人家近年區內做得仲好,收購SCB更做得優秀)

所以我只持有:
SCB (2888)
平保 (2318)
招行 (3968)

阿爾伯特 說...

你可以 Send Gmail俾我,Email Address可在敝Blog找到

大口仔 說...

歐美業務的確有機會拖慢匯豐整體增長步伐,但同時亦係匯豐一個好重要的competition edge。

我反而唔希望匯豐退出美國市場,因為咁樣即代表匯豐自己放棄競爭優勢。紀勤話匯豐絕對唔會咁做,三年後以更佳資態從反市場,就係咁既道理。

Albert兄提到的都係好股,值得投資各有優勢,但主力(佔組合50%以上),還是近年大力提倡Organic Growth的匯豐。

大口仔 說...

一定一定,send email問CFA都好....呵呵!

阿爾伯特 說...

haha....我都係鐘意亞洲四小龍和新興市場多一點,Sexy D m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