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匯控的第三季 (業績公布)

匯控公布首三季經營狀況,結果比想像中好得多,有以下幾點值得留意的:

1. 按實際基準計算,2009年首三季的業績比2008年好。因為2008年上半年的基數高,所以2009年上半年的業績比2008年同期倒退,但計首三季則已經超出2008。2008年第四季經營環境有幾差大家可能仲記憶猶新,即係話匯控2009年的全年按實際基準計算將會好過2008年。

2. 一如預期,匯融(甚至匯控)的撥備好大好大機會於2009年見頂,好彩的話甚至已經於2009年中見頂,跟據2004-2007一段的做法,未來兩年匯控撇賬比撥備金額高是不難預見的。

3. 英國大做按揭後的壞賬率不如外間於2008年所預計的高,這點大口仔早已指出,因為匯控在逆市下可以揀客,優質客的拖數比率同整體失業率的關連性不大,而按揭的抵押水平亦在甚高水平。

4. 環球資本市場的收入維持高水平,只要一日政府的無償補貼不取消,大口仔看不到匯控這方面的收入會大幅減少。但當政府的無償補貼取消,到時利息上升,匯控股東應該開心都黎唔切。

5. 大口仔口中的隱藏資本開始釋放,今季釋放了約26億,令匯控的核心一級資本比率由第二季的8.8%升至9%,這個數字冠絕歐美大行(渣打供股及配股後的數字是8.4%),大口仔預期若一切順利,匯控的核心一級資本比率將會由隱藏資本中得到額外的0.8-1%,到時估值將又要重估。

6. 匯控在第三季為債務重估收益錄得35億虧損,但這些是數字遊戲。如果投資者對匯控2008年的有關收益不以為然,那今日就不要對外間說匯控的債務重估虧損嚴重云云。對大口仔來說,兩者都應該減去,看基本盈利才有意義。2010的業績將不受上述項目影響,投資者對匯控表現會更易掌握。

2008年11月的恐慌情況還歷歷在目,一年過去,匯控已經穩穩的站起來擴張勢力。金融海嘯中,匯控沒有在海嘯前麻木擴張、沒有在海嘯中好大喜功、沒有受外間壓力放棄美國市場賴債、沒有為資金壓力出售中國的戰略性資產,匯控亦沒有掩飾自己買入匯融的過錯,唯一做得不好的是供股時機的選擇真的差到加零十,但作為股東還是要充心感謝管理層的努力。

匯控的估值應會被重估,較合理的估值為經調整後的2倍PB、2.8倍TPB。

5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your detailed analysis. I am particularly impressed by your thankfulness to HSBC's management. What is most needed in this city is a grateful heart!

匿名 說...

謝謝先生的專業分析!我已經持有匯控很多年了!我也相信他的最壞時間已經過去了!我同樣欣賞渣打.請問現在是時機把三份之一的匯控轉成渣打嗎?

雪貓 說...

對不起,我應該MISS了你講述有關隱藏資本的文章,請問你可以講講這個隱藏資本是從何以來?謝謝

若缺齋老人 說...

匯豐本身是好的,不過見到佢對美國市場用上"穩定"來形容就有點無言:跌到成條死魚後"穩定",即係有排都未上得番去,美國復甦慢慢等也!

會計仔 說...

銀行內部 rules 可以將trading asset 幾多%買金? 咁大既new direction change, 斷估都唔會仲比美國佬拍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