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歐洲金融風暴

昨晚歐美股市再跌,當中以歐洲三大股市跌幅較巨,歐元亦持續沉底,一口氣跌破2008年金融海嘯後新低。

有理由相信,早前亦已提過,歐洲正上演金融風暴,情況同之前的亞洲金融風暴類似,炒家針對歐洲國家財政實力受市場質疑的空隙,大量拋空歐元圖利,加上歐盟體制內成員國沒有一致的財政政策及沒有制裁措施,頓時令市場對歐洲的質疑變本加厲。

個人認為歐洲金融風暴不會在短期內完結,起碼不會是這一兩星期之內,或歐盟再拋出一兩個救市方案就可結案。早前歐盟提出10,000億美元救市基金,大口仔知道後沒有很興奮的感覺,反而在網上問維斯:如果市場認為10,000億美元都救唔到咁點算?當晚咱們當然無答案,但之後市場變化則大致上體現了上述疑慮。

對於一些大是大非的問題,大口仔習慣先了解事情的原起,然後跳過中間很多不可預知的過程,直接推敲終局。早前提過,大口仔不相信歐元會解體,歐洲金融風暴的落幕必定在歐盟諸國一致提出並開始實行嚴格財政政策及完善歐盟政治體制後才有機會結束,預計為期不短,歐元會持繼下跌,因為歐盟中最強的、有主導權的國家都不介意歐元下跌。

有趣的是,美國不可能無條件為歐盟買單,讓歐元無止境下跌,歐元跌到某個水平,可能接近兌美元1算吧?市場焦點就好可能從歐盟轉而美國,但無論如何,新興市場貨幣及黃金升值似乎還是一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未知去年高調提出"美元崩潰論"的"專家"現在安在?或躲在哪裡?只想提醒讀者當市場對某事某物的看法相當一致時,警號(機會)就會響起(出現)。2009年的匯控如是‧2009年的美元美債如是,2010年的歐洲金融風暴又如何?

對於我等身處香港的投資者,還是繼續Happy Investing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 happy investing!

匿名 說...

請各位把握難得的投資機會, 入市撈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