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何謂辦公室政治?

提到辦公室政治,你會想到....

角色:奸詐的死對頭?怕事的同事?陰險的老闆?
行為:講大話?欺詐?耍手段?自吹自擂?
場景:辦公室?工餘場所?茶水間?公司餐廳?

或者大家會覺得辦公室政治等如陰險奸詐、縱容徇私、阿謏奉承,將其與負面劃上等號。當然,現實環境中,上述負面情況經常發生,但這並不代表政治手段就一定等如不好的東西。

但大家有否想過,政治本身並無好壞之分,政治活動只不過是一些環繞著人際關係、向別人發揮影響力的技巧及對公司發展大勢的認知罷了。政治是一種科學,但更像一門藝術,通常牽涉到一些間接而不明文規定的行為或渠道,但絕不一定是壞事。

改善與同事及老闆之間的關係有錯嗎?

你自問有冇把握影響到同事及老闆認同你提出的意見,於公司內擔當重要角色及大項目?

如果公司大方向要發揮某個市場,但你不看情勢盲目地去發展另一個市場,然後大聲疾呼自己好努力,但得不到上司認同,這又是否合理?

了解辦公室政治的各種規則及注意點,可以令你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法,達到自己的目標,為自己事業加分之餘,同時為公司帶來好處,一舉三得!

要成功,就要懂政治。

Politics are the actions or activities concerned with achieving and using power in a country or society. It is about the ways that power is shared in an organization and the ways it is affected by person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people who work together (quoted from Collins cobuild).

相關文章:

逃不了的辦公室政治
辦公室政治是你職場上的終身事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