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會計界棄權?

在立法會表決通過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雷曼迷債事件中,有兩位議會的投票決定引起大口仔的關注,他們分別是港島區直選議員葉劉淑儀及功能組別會計界的陳戊波,一褒一貶。

要讚葉劉淑儀保持一貫敢作敢為的作風,在大是大非的議題中勇於表達自己的立場,反對就反對,無因為當選議員被其他因素(民建聯?)左右自己的決定,事實證明港島區的選民眼睛還是雪亮的。

另一邊廂,大口仔真係好難想像會計界的選民如何評價陳戊波在這個議題作出"棄權"的決定....

面對一個關乎香港金融界的重大議題,堂堂一個功能組別會計界議員,對金融業有深入了解,亦代表著整個界別在議會發聲,陳戊波在雷曼事件中異常低調,不單未有引領會計界別及社會大眾理性討論有關事件,還竟然可以對是否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雷曼迷債事件"無立場"?無怪乎市民大眾對立法會議員的評分越評越低。

如果是體育界或鄉議局代表投棄權票,大口仔還可以理解,但會計界別的立法會議員在雷曼事件的議題上投棄權票?究竟陳生是怕得罪市民大眾還是銀行大班們?怕只怕陳生最後要面對的,是一個兩面不討好的局面。

是讚成、是反對都不打緊!但"棄甲潛逃",不表態當無事發生過的行徑實在野人反感....

唔知會計界別的選民會唔會後悔自己9月的決定呢?

7 則留言:

N/A 說...

棄權票可以表達好多野 ge !

匿名 說...

大口仔對通唔通過特權法有咩睇法?

Murciélago@Australia 說...

今次雷曼, 好多專業人士, 包括會計師中招。陳茂波唔投棄權可以投咩?

馬沙 說...

大口仔,

証明無投佢一票係啱!不知所謂!
讚成、反對都不打緊,連立場都冇,唔死都無用!

呢個星期寫緊"學前教育",下星期先"小"佢!

匿名 說...

如果佢代表會計, 咁佢既組別可能有一班支持, 又有一班反對, 咁佢只可以放棄吧.

咁係咪應該功能組別有兩個人呢 ?

pisces 說...

弃权好像是个想两头讨好的中庸之道。当然也可以说是一种对事件处理手法的抗议?看看人大表决弃权的,多为表示不满之意为多。

其实,这个迷债件关键,在于不肯认错。于是,用双丛标准来判断。
-对银行,是假定无罪(presumed innocence)。
逐个判断,调查,是否有错误陈述,误导客户, misrepresent, mislead, missell, mal-practice。
可谓“宁可放过三千,不可错杀一个”。
- 对投资者,是假定有罪 (presumed guilty)。
逐个判断,调查,是否真正有被误导,如何被误导等等。
可谓“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

其实问问银行职员包括管理层关于此产品的理解和看看广告,就可以看出这个误导和错误陈述是怎样一回事了。当然,我们是法治社会,依法办事。不可以轻易认错,可是,香港不允许集体诉讼的机制,是政府和银行的护身符。也是敢于向普通投资者猖狂的原因。依法办事变成事实上一个不平等的规则。

银行声誉和社会企业责任是否也是重要的长期利益之一 ?看看Auction Rated Securities 的处理手法。有错不认,想“输达赢要“的只是一众买了迷债的投资者么?银行和HKMA/SFC 的态度其实不也是“输达赢要“么?只是每个人要得不尽相同而已。


不允许集体诉讼的好意之一是不要让人(平民百姓和律师)占了大企业和股东的便宜。本意其实是保护强者大企业。可是,强者一旦有错,破坏力是巨大的,远远超过了平民百姓可以“占到的便宜”。跟强大的企业相比,平民这么都是弱者。政府应该是保护弱者的吧?
如果不能有完美无缺的规则,“集体诉讼”是给弱者一个机会。也是给强大企业的一个威慑。其实,即使看美国,有集体诉讼的机制,还是强者大企业犯错的现实远远多过被“集体诉讼”诉讼占便宜的机会。可正是有这个机制,也是促使大企业要更负责一些,不要对老百姓欺到尽。

看看多年前的烟商,化学药品商,他们是如何花费心机财力人力物力来遮掩一些关于尼古丁等等的报告。可能有些烟民是无论如何要吸烟的,可是,如果以此来为烟商的行为做辩解,作为烟商的股东或许会有段时间的好处。最终,只会纵容大商家肆无忌惮的行为,老百姓最终会受到更多的不同方面的伤害。

三鹿和蒙牛的管理层向世界宣布他们生产的牛奶有毒,是否意味着他们忘记了“股东和员工的利益”?

蒙牛和三鹿的管理者,是否应该为了股东的利益而向社会隐瞒他们有毒牛奶的事实?(这也是三鹿管理层开始一直掩盖事实真相的理由)。
他们可以解释:成年人每天如果只是喝半杯牛奶,还和足够的水的话,身体是不会受影响的。
当他们作出将全部产品从货架上撤回的决定,是否意味着他们忘记了“股东和员工的利益”?

现在中国政府公开承认毒牛奶的事实,是对的还是错误的行为?掩盖毒牛奶事实,不将全部毒牛奶撤出市场是否对国家,公司,和公司的股东长远利益更好?

今天是迷债,明天会是什么把戏呢?
今天躲过了迷债,明天我们或我们的家人也会躲过的下一个强大企业的新迷么?

大口仔 說...

巴林:陳生在此事上投棄權票的意思為何?願聞其詳。

匿名:個人贊成,但時間要在回購之後,如果唔係真係會拖慢進度。

祖祖:會計師中招同投棄權票有乜關係?

馬沙:贊成,等你!

pisces-hk:銀行的假定無罪同投資者的假定有罪好似掉轉左黎講。 ^_~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