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這是政治問題。蠢材!

特區政府在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委任問題發展至今,實在足夠令以「強政勵治」為施政方針的曾蔭權政府汗顏。強則強矣,不過是強行的"強",絕不是強勢或強大的"強"。

大口仔談職場心得,談到辦公室政治對我輩打工仔的重要性有如生命。套用到政府的行政上又何嘗不是?曾政府在回歸十年後,仍然看不清香港人心思變,仍然低估了委任重要官員時市民對有關人士國藉問題的敏感度,這不是典型的錯估政治形勢,將好事變成壞事的例子又是甚麼?

曾特首,你說....

  • 基本法沒有訂明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人選需放棄外國國藉.....
  • 市民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委任有相當高期望,故政府招聘人手時訂下較高要求,並以薪金中間點作為基準,當中包括只有三年工作經驗,現職薪金只有三萬的陳智遠....

但基本法制定之時根本就無有關政府職位,無明文寫明亦唔等如為政者唔需要考慮有關問題。想當初設立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其中一個主要目標,係為"香港"培育政治人材,係咪?

如果係點解被委任者可以對兩個國家雙重效忠?況且,副局長有機會於局長放假或工幹期間代理其職務,處理香港大小事務。既然局長不可有雙重國藉,點解副局長可以?既然政府咁堅決副局長有雙重國藉無問題,點解結局係所有副局長都放棄外國國藉?

有關薪酬問題....市民對所有官員都有相當高期望,但不見得期望高就一定要為"所有"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提供最少"中間"起薪點。難度政府一開始就唔知道市民對官員的要求"一向"相當高嗎?點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唔乾脆將"中間"起薪點變成"起薪點"?撥款過後才醒覺市民要求高嗎?

陳智遠先生的薪酬問題就更加奇特....大口仔相信如果政府的公帑係用得其所,大部分市民係無異議的,亦無人會眼紅陳先生的13萬人工。但問題係,陳先生原來的月薪三萬,政治助理的起薪點係10萬,以陳先生對政治工作的熱誠,大家覺得政府如果"只是"為陳先生提供10萬起薪點,可唔可以成功吸引陳先生加入政府呢?大口仔覺得能夠的可能性大過100%囉....

既然基制的起薪點係10萬,呢個薪酬水平又足以打動陳先生加入政府出謀獻策,點解政府要代我地納稅人每個月俾多3萬(一年36萬)陳先生呢?難度先用起薪點招聘,一兩年後如果表現理想先調升不行嗎 (大口仔承認可能因為o岩o岩報完稅,見到政府可慳不慳的洗錢方式相當氣憤)?

事已至此,如信報林行止先生所說,此事將會成為曾蔭權先生政治生涯中一個相當大的污點,但昨天曾特首還說如果將政治凌駕法治,長遠來說才是最愚蠢的....到今時今日都唔明白政治同法治從來都是兩生兒,無可能分開而談。

這不是愚蠢,又是甚麼?

平叔(王永平)說得好:這是政治問題。蠢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