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繼續進取

以下有關匯豐的新聞帶出的訊息有三:

1. 匯豐於新興市場繼續進取,以經營者的角度看,現時越南的情況正好逆市擴張。

2. 匯控集團內的內部跨境推薦系統,正漸漸發揮功用,區域間互相介紹客戶,增加銷售機會。一間美國公司到中國設廠,在歐洲銷售,匯豐都可以透過不同網點提供服務。

3. 匯豐重新將目光放在台灣市場,收購台灣本地銀行,大力發展中小企業服。背後理由可能不一樣,但大口仔同匯豐的投資焦點一致。渣打同匯豐都爭住打重新打入台灣市場,死錯人的機會好細。

匯豐控股將擇機以適當價格增持越南Techcombank股權《華爾街日報》

匯豐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 HBC, 簡稱﹕匯豐控股)的一位高層管理人士週二稱﹐如果越南政府允許﹐該行計劃增持越南 Technological & Commercial Joint Stock Bank(簡稱Techcombank)的股權。

目前匯豐控股持有這家越南銀行15%的股權。匯豐銀行工商業務環球聯席主管梁高美懿(Margaret Leung)在台北對記者表示﹐當然﹐是否會增持股權還將取決於時機和價格。但其未予詳細說明。

梁高美懿稱﹐儘管最近越南盾兌美元下跌且越南國內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但匯豐控股仍將致力於拓展在越南的市場﹐目前匯豐控股在越南僅設有兩家分支機構。

今年3月初﹐匯豐控股負責越南業務的行政總裁陶偉邦(Thomas Tobin)表示﹐正與Techcombank進行談判﹐希望將持股比例提高至20%。

他稱﹐越南法律規定15%是外資持股比例的上限﹐但可以尋求獲得越南總理特批﹐將持股比例提高至20%。2005年12月匯豐控股收購了Techcombank 10%的股權﹐並於2007年以3,370萬美元的價格把在這家未上市的私人銀行的持股比例由10%提高至15%。以資產規模計﹐Techcombank是越南第十大銀行﹐該行在越南16個省市設有73家分支機構。

匯豐控股週二發佈公告稱﹐2007年亞太和中東地區工商業務利潤在71.5億美元的全球工商業務利潤中佔比超過40%。

梁高美懿稱﹐2007年大中華區、韓國和越南通過內部跨境推薦系統產生的業務較2006年增長兩倍。但她拒絕透露具體數額。

梁高美懿表示﹐去年上述地區的投資環境非常好﹐有許多企業進行了首次公開募股(IPO)。梁高美懿還稱﹐今年全球整體業務增長將較去年有所放緩﹐但亞洲業務增長依然良好。匯豐控股台灣工商金融業務主管鄭克家(Kenneth Cheng)表示﹐對於台灣﹐公司計劃專注於發展對中小型企業的服務﹐這部分業務很大程度上將從零開始。

最近﹐匯豐控股收購了中華商業銀行(The Chinese Bank)﹐並力爭在五年內成為台灣最大的為中小企業提供服務的銀行。這筆收購為匯豐控股增加了36家分支機構。該收購交易於3月31日完成﹐但業務整合仍在進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