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企債轉穩

只要肯俾高息,美國企業仲有能力在債券市場集資。

美國企債市場如果轉穩,對於美國經濟將帶來正面影響,一些本身營運無問題,但因銀行惜貸而運作變得艱難的企業將可支持下去,對美國經濟的重要程度不下於樓市發展。當然,就算企債轉穩,真正的影響可能都要半年後先見到。

順帶一提,美國長短國債的息差仍然超過3%以上,對坐擁巨額存款的金融機構有利。

【 本 報 訊 】 美 國 信 貸 市 場 似 乎 略 有 改 善 象 。 據 彭 博 資 訊 統 計 , 1 月 份 美 國 企 業 債 券 銷 售 總 額 , 較 去 年 同 期 增 46% 至 1460 億 美 元 ( 約 1.1 萬 億 港 元 ) , 是 8 個 月 以 來 錄 得 的 最 高 銷 量 ; 而 包 括 高 回 報 、 高 風 險 等 非 投 資 級 別 的 企 業 債 , 亦 罕 有 地 出 現 自 2001 年 以 來 最 佳 「 年 頭 」 銷 情 。

上 月 金 額 達 1.1 萬 億

以 3 個 月 倫 敦 美 元 同 業 拆 息 與 同 年 期 美 國 國 庫 券 票 據 孳 息 率 ( TED ) 之 息 差 計 算 , 出 現 去 年 8 月 以 來 , 首 次 收 窄 至 1 厘 以 下 ; 去 年 10 月 時 , TED 息 差 達 464 點 子 的 高 位 , 昨 日 則 收 窄 至 僅 95 點 子 , 這 顯 示 聯 儲 局 實 行 的 量 化 寬 鬆 貨 幣 政 策 , 及 美 國 總 統 奧 巴 馬 全 速 推 動 8190 億 美 元 救 市 措 施 , 對 重 整 金 融 系 統 及 信 貸 市 場 信 心 , 初 見 成 效 。

經 濟 分 析 師 及 策 略 師 更 指 , 市 場 已 朝 正 確 方 向 邁 步 , 亦 不 排 除 債 市 會 重 拾 信 心 形 成 「 升 浪 」 。 彭 博 統 計 顯 示 , 今 年 1 月 份 , 超 過 75 間 美 國 企 業 , 已 售 出 總 值 達 1460 億 美 元 債 券 , 反 映 投 資 者 對 企 業 債 的 信 心 稍 為 好 轉 。 鑑 於 投 資 者 開 始 追 求 回 報 較 高 的 債 務 投 資 , 資 金 正 從 最 穩 健 的 政 府 債 券 , 流 向 投 資 級 別 的 企 業 債 , 以 至 風 險 較 高 的 資 產 , 傳 統 10 年 期 國 庫 券 孳 息 率 , 上 月 因 此 而 上 升 63 點 子 , 是 04 年 4 月 以 來 最 大 升 幅 ; 相 反 , 具 投 資 級 別 債 券 的 孳 息 率 , 與 同 年 期 國 庫 券 孳 息 率 之 間 的 差 距 , 則 持 續 收 窄 。

4 則留言:

肥魚爸爸 說...

看來春天的氣息快來了,最寒冷的冬天又是否已成爲過去?但願我的匯丰呀,你一定要堅定的頂下那無情的“摩笛”呀!

匿名 說...

想請問一下大口兄,TED spread系邊度有歷史走勢圖睇?最好每日更新個d啦~~多謝先~~

匿名 說...

個勢係, FED bonds yield 升緊, 金升緊, 美政府債既安全地位開始減弱.

但係由於市場信公司盈利雖然PK (so stock price dropping) , 但實有人救, 所以開始有人敢博企債, 起碼唔會又比人dilute 90%

大口仔 說...

肥魚爸爸:希望如此。

匿名:你試下去YAHOO搵,大口仔無睇開。

會計仔:EXACTLY。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