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發現不成文規則

辦公室政治多數都牽涉一些不成文規則....

老闆最重視那個部門?
公司內那些活動一定要出席?
那些說話只可心知,但不可講出口?
挑選管理層時,老闆重視品格定業績?
公司比較重視男性同事抑或女性?

公司內無人會將那些不成文規則掛在嘴邊,但似乎每個同事都知道那些規則的內容。

作為一個公司新人,往往會因為不知道公司內的不成文規則而吃盡苦頭。一個唔為意,你的前程仲會因為這些不成文規則而斷送。即使你係老鬼,若你對公司的不成文規則一無所知,你亦好打有限!

仲記得大口仔教大家的幾個防身法寶嘛?

不要大喇叭!
尋找目標線人。
交換秘密。
識聽,還要懂問!

多點耐性,用以上各種方法一點一滴發現公司內各種不成文規則,建立自己的勢力圈。當有一日,你能夠清夠話俾自己聽,公司的發展大方向、有那幾個勢力團體、那些是大紅人、那些是明日之星、有那些忌諱,你才算得上認清公司內的政治形勢!

最後,在"如何認清公司內的政治形勢"完結之前,俾多個貼士大家。大家盡可能留意公司內的大紅人或明日之星,在他們發掘共通點,說不定令你在了解公司內的政治形勢之時,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獲。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口仔的書'求生潛規則',何時可出,

匿名 說...

大口仔的名字叫享,大=卜,口=口,仔=子,

匿名 說...

你打銀行工,買保險,及股票,你會經銀行網上,保險經紀,股票經紀?
銀行的財務顧問,和股票/保險經紀的專業有何不同,

大口仔 說...

匿名:無人會做蝕本生意搵大口仔出書的。:)

我會用銀行的網上銀行買賣股票,因為要申報,不會用銀行以外的任何機構作買賣。

銀行的財務顧問與保險經紀、股票經紀的分別?可以開一篇長文寫俾大家睇,不過要在稍後時間。

K 說...

有d新仔/女唔明, 等我輩"人治部"告訴大家如下:

>>老闆最重視那個部門?
雖說老闆對個個部門都重視, 但實情係幫公司賺錢和唔駛令公司蝕錢的部門,即係Sales & Marketing和財務部, 才是老闆最重視的部門。

>>公司內那些活動一定要出席?
公司annual dinner(因為重要的高層和老闆一定在場)和所有老闆和重要的高層必定會出席的活動(如職員大會), 以及部門的welcome/farewell lunch或dinner(因為您上司同埋同事會在場, 您和同事關係如何, 上司就會取決於您是否多次缺席呢d活動)。

>>那些說話只可心知,但不可講出口?
但凡涉及公司機密資料(例如marketing strategies和personal information等), 以及老闆、管理層、上司和一眾未來之星的不為人知的秘密......等等。

>>挑選管理層時,老闆重視品格定業績?
兩者都會重視。

>>公司比較重視男性同事抑或女性?
您有利用價值和幫到公司賺錢、有重要貢獻(有公營機構而言係工作上有outstanding表現), 不論男女, 都會重視。

大口仔 說...

Karen:多謝你的資料補充,非常有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